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领导论坛 -> 正文

南华大学党委书记王汉青在2016年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6-06-18    作者:党委书记 王汉青    点击:     

亲爱的2016届毕业生同学们:

  今天,是一个充满收获、令人喜悦的日子,也是一个令人留恋、值得纪念的日子。因为今天你们即将踏出南华的校园,走向远方。今天所有的欢呼、所有的喜悦、所有的祝福都属于在场的每一位同学!

  首先,作为学校党委书记,我要代表学校全体教职员工,向圆满完成学业、即将走向职场或继续深造的毕业生同学们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和最衷心的祝福!向兢兢业业、呕心沥血培养人才的各位老师表示最诚挚的谢意和最崇高的敬意!向不辞辛劳、始终关注着同学们成长的家长、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亲爱的同学们!几年前,你们踌躇满志来到南华园;大学期间,你们与学校血脉相连,共同成长进步。而今天,在离别的时刻,我想同学们即将离开这个熟悉的校园,心里难免会有些伤感。但今天的离别预示着你们人生新的起点,预示着你们将要为开创未来迈出重要的一步,也预示着你们将要为实现理想打开更广阔的大门。在这一刻我只希望你们能够勇敢地踏出这一步,义无反顾地汇入前方新的河流,迈向你们新的人生。以下,是我作为一个师长,亦是一位朋友,对你们的期望和寄语。

  第一,坚守梦想勇于追梦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就中国梦作出了最准确、最凝练的阐释,那就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梦,不仅是亿万中国人民追求幸福的共识之梦,更是中华民族再创辉煌的进取之梦。南华有梦想,同学们有梦想,我也有梦想。南华的梦想是尽早建成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我的梦想是同学们都能成功!

  希望同学们树立为国家强盛、民族复兴而不懈奋斗的崇高理想,自觉把自身的奋斗与国家民族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在国家的发展中实现个人的价值。也请同学们一定要坚守你们心中的梦想,努力做最好的自己,在前进的路上不断以深厚的文化底蕴增加你们人生的厚度,以宽广的视野拓展你们人生的宽度,以崇高的境界提升你们人生的高度。成功一定是属于我们南华的每一位学子的!

  第二,砥砺品格,勇担责任。南华大学的历史发展与国家和民族的需要紧密相连。50多年来,从这里走出去的毕业生充分发扬“勤勉务实、甘于奉献,刚健自强、敢为人先”的南华精神,不畏艰险,不惧困难,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在国防科技工业、医疗卫生事业、环保事业等领域均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在各条战线充分展示了南华学子的风采。一个富有智慧和远见的民族,总是把信任和期待的目光投向青年。同学们要不负国家和民族的期望,就应该树立“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品格,坚定“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远”的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就要不怕吃苦,不怕从小事做起,不怕从基层做起;勤奋踏实,厚积薄发,勇敢担负起大学毕业生们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

  第三,积极进取,终生学习。当今的世界,早已步入了知识经济时代。大学毕业,并不意味着学习的结束,而是学习才刚刚开始。“学会”固然重要,“会学”才是核心所在,掌握好的学习方法,就等于拥有了一把打开知识大门的钥匙。衷心地希望同学们以大学学习为起点,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用学习丰富知识,用学习丰富人生,用学习开启未来。

  亲爱的同学们,在这离别之际我要再一次送给大家五颗“心”。第一,面对各种压力,希望同学们始终保持一颗“健康的心”;第二,面对各种挫折,希望同学们始终保持一颗“进取的心”;第三,对于帮助过你的每一个人,你的母校,你的老师,始终要保持一颗“感恩的心”;第四,回首自己的成长,希望同学们始终保持一颗“爱人的心”,爱你的家人,爱你的亲人,爱你的老师,爱你的母校,爱我们的祖国;第五,在未来的道路上,希望同学们始终保持一颗“看齐的心”,向好人好事看齐,向真理和善良看齐,向一切美好的事物看齐。

  亲爱的同学们,当初升的太阳已经晒到自己的脸上的时候,你们可能感觉有点热,但这是母校的阳光照耀在你们的身上。你们将带着自己美好的梦想奔向远方。在此,我再一次代表母校五万多名师生员工衷心地祝愿同学们一路走好,一路平安,一帆风顺,一生幸福!

责任编辑:代艳丽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