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故事 -> 正文

青春五四,走近身边的典型——电气工程学院生医1501班徐琳珊专访

发布时间:2019-05-13    作者:文/肖敏    点击:     

为了弘扬五四精神,加强典型力量的带动效果,电气工程学院开展了“青春五四,走近身边的典型”专访活动。本期采访的典型人物,是来自生医1501班徐琳珊。

合理安排,成就自我

小记者:学姐,您平常的爱好都有什么?感觉这些爱好对于您的学习又有何帮助呢?

徐琳珊:平时在放松的时候做的最多的就是看电影和听音乐了,可以缓解压力,之后能以更充沛的精力投入学习。不管是写作业还是看书的时候我都会听音乐,它不单单在那一个时间段陪伴着的旋律,也同时是一种发泄自己情绪的方式。以至于以后听到某一首歌,就能够回想起当时发生的事情以及自己的感受。

小记者:学姐,您如此优秀,这四年来在日常生活中是如何平衡学业和工作的呢,毕业临别之际,可以给学弟学妹们分享一下吗?

徐琳珊:关于大学学习和生活的安排,我认为每天都要用大部分的时间来完成当天重要的事情——学习,首先当然是努力学好本专业的课程,学习的时间至少需要2-3个小时,消化当天课堂的内容,保证自己的专业成绩;第二才是参加学校举办的各类学科竞赛,当然这也是以每个人兴趣为出发点的。而在我们电气学院,参加科技创新比赛是必不可少的,在比赛中你会找到许多志投意和的同学,还有学识渊博又谦逊的老师,在这个过程年当中可以学到课堂上没有的知识。除此之外还有许多零碎时间,零碎时间看起来好像不太重要,但是我一般都会用来,记忆英文单词,练习英文听力,或者去图书馆找一些推荐书单的书来看。而关于如何安排课余生活:休闲时间和学习工作时间一样,都是组成我们生命和生活的一部分,可以约上同学看一场电影,和室友一起去一家新店尝试新的食物,以欣然之态,做心爱之事。要懂得放松,安排好自己的休息时间,才能把自己的身体状况调整到最佳状态。

规划未来,砥砺前行

小记者:大学四年您是什么时候开始有意识的进行自己的未来规划?您觉得学弟学妹们应该如何做自己的未来规划?

徐琳珊: 刚进入大学就和大家一样,对一切都充满了好奇,也参加了几个部门和协会,但是平时还是坚持上早晚自习,每天的学习任务不能落下。一直到了大二下学期,我开始跟着学长学姐们参加了大创项目,慢慢接触了各类型的学科竞赛。到了大三下学期,参加的比赛慢慢变多了,专业成绩也保持在专业第一,发现自己有机会参加推免,之后在通过努力也实现了。老实说,在度过大学四年的时间里,自己也没有给自己规划了很明确的未来,但是有一点把当下的事情尽力做到最好,不要事后遗憾当初没有拼尽全力。当自己经历的事情多了,自己对未来方向也就也会渐渐明了。

小记者:您觉得在大学生活中应如何培养创新精神与动手能力?

徐琳珊:第一,课业之余,大量阅读与自己专业有关的书籍并查阅相关资料,以开拓思维,丰富自己的知识面;第二,课后可以多和课程老师进行交流,老师都是在某些领域有丰富扎实的学识,可以给我们提供很好的建议,会有一种柳暗花明的感受;第三,动手实践。对于我们工科生来说,空想主义是不行的。只有动手,才可以真正学到知识,感受到各种程序、电路的乐趣。我想这点也同样适合其他专业的同学,唯有实践方能出真知。

小记者:您觉得未来怎么才能更好就业?

徐琳珊:不论你将来从事的是什么,学会务实非常重要。务实是一种难能可贵的让人敬佩的品格,最后真正有实力的都是那些务实的人。其次,善于抓住机会,敢于承担责任。学会合作,培养合作精神。

回顾过往,展望未来

小记者:毕业之际,您对学弟学妹们有什么建议?

徐琳珊:大学的四年,每一年都有学习的重点,都很关键。但是要说最重要的,我觉得还是大一。每一学年都可以说是起点,一切都是崭新的,充满了无限的可能,又可以看作是转折点,只要端正好学习的态度,积极乐观的面对学习和生活当中的困难,我想最后大家都能够实现自己的理想。

弘扬五四,做时代的奋进者

小记者:在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您对五四精神有何看法?

徐琳珊:“五四精神”都世代相承,激励着成千上万的中国青年去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更加需要饱含爱国热情的青年人勇当先锋。青年,需要肩负起对于这个国家的历史责任,塑造起具有时代光芒的民族精神。相信,赢得过巨大光荣的中国青年,必将在新的历史时期,赢得更大的光荣。

人物简介

姓名:徐琳珊

班级:生医1501班

政治面貌:党员

兴趣爱好:听歌、看书

保研学校:复旦大学

任职经历:大一和大二学年均在班级担任班级团支书。在大三学年,在老师的带领下创办了第一届考研与就业协会并担任会长一职。现在担任学院党建工作小组副组长。

获奖经历:2015-2016学年获得二等奖学金和校三好学生;

2016-2017学年获得一等奖学金、校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干以及2017年度电气工程学院青奕奖学金。

在2017年度获南华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先进个人。

2017-2018学年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三好学生标兵。

在2017年度南华“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名称:新型半导体温差发电系统的研究获省级立项;

在2017年度南华“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主持的项目语音识别可控小夜灯获校级立项。

在2018年度南华“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主持的项目基于无线传感技术的生物体PH值监测仪设计,获校级立项。

小记者寄语:非常感谢徐琳珊学姐在百忙中接受采访,能够让我们走进典型。典型就在身边,希望大家能够向典型学习,向典型看齐,最后祝愿学姐前程似锦。

责任编辑 陈竞苗

责任编辑:周艳玲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