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故事 -> 正文

榜样的力量——电气工程学院通信1502班邓青专访

发布时间:2018-12-20    作者:文\李福田    点击:     

改革开放以来,榜样层出不穷。电气工程学院为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开展了专题采访活动——榜样的力量。本期采访的榜样人物,是来自通信1502班的预备党员邓青。

喜欢追韩剧又爱看书的邓青,曾担任通信1502班学委,自从进入大学,就非常注重学习,曾获学校一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和三好学生等多项荣誉。

自律是走向成功的基石

小记者:学姐可以分享一下平时是如何要求自己的吗?

邓青:就个人而言,我对于自己要完成的事情,都会认真去对待,一次就做好,因为你如果不认真对待,其实你花费的时间更多,不要为了节约时间而粗制滥造,但是人都是有惰性的,不可能做什么有那么大的动力都想偷一下懒,这时候你就得想想,做完这件事你就可以好好玩,不必为提心掉胆的玩担心了,这样你就会立马充满动力。

明确目标,脚踏实地,成就自我

小记者:学姐现在如此优秀一定有自己的奋斗动力,学姐可以简单介绍一下自己的追求或者梦想吗?

邓青:优秀倒说不上,我只是尽可能的做了我想要做的事情。人在不同的阶段追求是会不同的,对于刚进大学的时候的我来说,我就单纯的想多交朋友,提高自己的交际能力锻炼一下自己的口才,因为那时候的我比较内向;在大二大三的时候,我意识到了学习的重要性,于是这时的我开始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平时也注重锻炼一下自己的动手能力;对于现在的我来说的话,就是希望能顺利考上研究生,继续深造。

小记者:2018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总书记强调,要把榜样的力量转化为亿万群众的生动实践。在这方面学姐有什么感触或者想法吗?

邓青:我们很多人可能在前进的道路上觉得很迷茫,这种迷茫无非是:不知道目标是什么以及不知道该怎么做。我想榜样的力量就在于此,他们给像我们展示一个合适的目标和一条可行的路径。帮助我们克服焦虑,在正确的道路上一步一个脚印的进步。

小记者:大学生活和以往的生活完全不一样,学姐是如何在这个有点混乱的小社会中坚定自己的目标,勇往直前的?

邓青:上了大学,很多人有可能会迷失最初的自己,在大学里浑浑噩噩的过,这是由于他们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没有找到自己想要什么。我们应该分阶段不停的为自己设计一些小目标,不断的去突破自己,完善自己,这样我们才不会迷失自己。

遇事不慌,理性的思考,便是成功

小记者:相信现在处于大四的学姐一定收获了累累硕果,学姐可以分享一下曾获得什么荣誉吗?在获得荣誉的过程中又是如何去做的吗?

邓青:2015-2016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2016-2017年度一等奖学金,2016-2017年度三好学生,2016-2017年度电子设计大赛三等奖,2016-2017年度节能减排大赛优胜奖,2017-2018年度一等奖学金,2017-2018年度国家奖学金,并于2018年8月在两个省级期刊上发布两篇论文。在获得这些荣誉的过程中,挫折是少不了的,如何对待挫折是我们取得成功的关键,我们要学会总结,直面挫折,不能逃避,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从挫折中汲取经验,为我们的成功奠定基础。

小记者:四年时间看似很长过的却也很快,学姐在遇到各种棘手的问题都是如何处理的呢?

邓青:棘手的问题遇到很多,处理的方式也不尽相同。很多人喜欢说自己有拖延症,我可能有点异类,我觉得我有“提前症”,一有任务落到我身上我就有种浑身不舒服的感觉,就想立马把它完成。当然这样完成的质量也不见得很好。有的时候很多个事情挤在一起,觉得无从下手,这种情况下我会选择什么都不做,先让自己静下来,然后再去一件一件的解决。所以归根结底,我觉得做事情一定要有计划。就是不能慌,慌的话什么都做不好。

清楚地认识自己,勇敢地追求梦想

小记者:在这个全球化加剧的时代,竞争显得尤为突出,对于创新创业这方面学姐有什么见解呢?

邓青:近几年创新创业是一个很热的词,可能是因为国际竞争压力比较大,我国的经济下行压力大,这就导致我们毕业后的就业压力很大。所以创新创业成为我们一个重要的选项。我觉得我们应该清醒的认识它,根据自己的能力和性格去做选择,因为创业对能力要求很高而且不确定性很大。像我自己的话,比较保守,所以更倾向于学好专业知识找对口的工作。对于那些有能力有闯劲的同学来说,创业自己当老板也是非常好的选择。

小记者:大学四年即将结束,学姐对于自己有什么想说的吗?或者有什么武林秘籍和自己的一些感悟和学弟学妹们分享的?

邓青:对于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有令自己满意的地方,自然也有遗憾的地方,不过,我将继续努力,不管在哪里,加油吧,少年!

对于还在学校的学弟学妹们,我想说不要抱着侥幸的心理去学习,我们要脚踏实地,大学的成绩还是很重要的,我们要在学好了的前提下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不过,与此同时我们也要锻炼自己的动手能力,多参加比赛和活动,增加自己的经验,理论与实践结合,能帮助我们更好的学习。

一直很相信一句话:越努力,越幸运。这句话确实有一定的道理,我们日后的每一个小小成功都是我们之前的努力换来的。或许我们并没有意识到,可是事实就是如此。大学四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可是我们可以去努力的很多很多。我们的身边一直不缺少努力的人,他(她)们或为自己的目标努力,或为活成自己想要的模样而努力,又或是其它的原因。此次的采访我很幸运的收获了榜样的力量,清楚了大学可以成为“你我的大学”而不是普通意义的大学。让我们用我们的青春去浇灌梦想之花,用努力去建筑我们的城堡,用坚持去完美自己。榜样的力量定会助我们一臂之力的,冲呀!

人物简介

采访对象:邓青

班级:通信1502班

政治面貌:预备党员

任职经历:2016、2017年通信1502班学委

爱好:追韩剧和综艺,看书等

获奖经历:2015-2016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2016-2017年度一等奖学金,2016-2017年度三好学生,2016-2017年度电子设计大赛三等奖,2016-2017年度节能减排大赛优胜奖,2017-2018年度一等奖学金,2017-2018年度国家奖学金,并于2018年8月在两个省级期刊上发布两篇论文。

辅导员周忠禄寄语:邓青是一个十分优秀的学生,把心思都放在学习上,学习扎实,对于生活一丝不苟,成绩十分优异,科研成就非常多。虽然很遗憾没有保研,但是相信进入985、211学校不成问题。最后希望她以后可以更加优秀,达到自己想要的标准,未来前程似锦美梦成真!

小记者寄语:非常荣幸能走近这么优秀的学姐,而更宝贵的的是采访到学姐,学姐于自己将会追求更好更优秀,学姐于我们更是给足了我们经验和建议。最后祝愿学姐“直挂云帆济沧海”,祝愿我们不断进步,向自己的榜样靠近,做最好的自己。

                     

                     

                     

责任编辑 李深

责任编辑:编辑部 李深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