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故事 -> 正文

论道之间激荡天下——访第十三届中国模拟联合国杰出代表奖获得者马梓奥、王涧润

发布时间:2016-11-05    作者:学生记者 文/李丝雨    点击:     

“宜乎论道之间,激汤天下。”千年前范文正公的感慨,今日仿佛仍然回响在耳边。通过议论以来激扬浊清,还天下清明,是古代不少文人一生的追求。而在南华大学,就有这么两名学生,他们心系世界风云变化,在圆桌上畅谈国际热点话题,代表青年向世界发声。他们就是外国语学院的马梓奥和王涧润。

与模联的初识

“第一次听说模联是从一个朋友口中得知的”马梓奥说道“真正和模联结下不解之缘是在咱们学校举办模联校内会的那个冬天”。当时的马梓奥是作为委员会的日本代表,为了这次模联会,他精心准备了一晚上的发言稿,然而上台之后一紧张,竟然忘词了。不过在适应了议事规则和会场节奏之后,剩下的发言和辩论就进行得很从容了。“晚上和美国、俄罗斯等代表在北门的一家咖啡厅一起熬夜写的决议草案(Draft Resolution),这也是我的第一次DR之夜,最后的会期我们的DR也获得了通过,最后投票通过的那一刻感觉自己真的拯救了世界。那次会上也有幸获得全场的最佳代表奖,对我而言,校内会是我模联生涯的起步,现在的我也一直告诫自己要不忘初心,持一种萌新的心态认真对待模联。”马梓奥感慨道。

和马梓奥的经历类似,王涧润是通过大一的一堂模联宣讲会开始了解到模联的,并对此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进一步的深入了解之后,她就正式踏上了模联之路。

难忘的模联时光

模拟联合国是对联合国和其他多边机构的仿真学术模拟,通过演讲来阐述观点,为了“国家利益”辩论、磋商、游说。“说实话,在模联我经历了太多难忘的事情。”马梓奥激动地说“第一是社交晚宴。刚刚结束的中国模拟联合国大会,因为是在军校举办所以晚宴主题是“橄榄绿之约”,上面的冷食有很多美味的奶油小蛋糕,组委会准备的表演也很精彩。第二是DR之夜,和十几个代表一起在酒店的房间熬夜奋战拼出来的革命友谊是最宝贵的。虽然辛苦,但是通过DR在会场上和其他Bloc的代表一起辩论争取国家利益的过程实际上是很令人享受的。第三是会上的辩论,每次上台唇枪舌剑都是锻炼自己口语的好机会,印象最深的是在今年北京模拟联合国大会做欧规委的英国代表时,要站在台前连续回答其他代表三个以上的刁钻问题,应对四面八方的“攻击”,感谢自己当时挺住了。”说起和模联的事,马梓奥明显激动了起来。确实,想必这些经历对他来说都是意义非同寻常的。

在模联中,他们有苦与乐,有付出也有收获。“在我担任模联会长期间筹办过校内会,那时我真正体会到了参会与办会的责任完全不同。”王涧润表示。因为参会者只用根据规则参与其中就足够了,而办会者从会前的筹备、会中的执行,到会后的总结,以及各种可能的突发情况都需要负责。并且模拟联合国作为近年来新兴起的活动,在南华大学也只是处于初步发展的阶段,所以他们既是参会者、办会者,更是开拓者。其中的责任与压力显然不小,但每一次取得成就后的喜悦,也是无法比拟的。

和模联一起成长

参加模联你都收获了什么?“一个亿的知识量和数不清的友谊。”马梓奥回答道。“我每次参会都会准备出一文件夹的学术资料,很多内容都和我所学的专业不相关,比如民航技术、可持续建筑、国际关系研究等等,但我的知识面也因此得到拓展。模联圈的友谊是很纯真的,会上一起讨论议题,会后一起聊聊生活,会上是西装革履棋逢对手,会后脱下西服都是朋友。我觉得尤为珍贵的是这些MUNers多胸怀大志、视野广阔,是思想上的巨人。”

收获还不止这些,“模联培养了我的思考能力和行动力。”王涧润这样告诉我。作为2015—2016南华大学模拟联合国协会会长和2016—2017南华大学模拟联合国学术总监,她更多地向我分享了她在工作中的收获。在参与、组织模联的过程中,她不仅收获了知识、开拓了眼界,成为了一名优秀的MUNer,同时还成长为了一名优秀的组织者。

高手间的较量

“这一年已经参加过国内规模最大的两场模联会——北京模拟联合国大会和中国模拟联合国大会,四个字总结是高手如林。”在参会这一方面,马梓奥可以说是经验丰富,与各路高手切磋的过程,对他而言也不仅仅是经验的交流,也让他开拓了眼界,并产生了新的思考。“在模联中,每个人代表着的是一个国家,扮演着的是“外交官”的角色,很多代表的风度也是值得肯定的,他们谈吐优雅、举止大方,这些特点说实话你在校园里很少看得到,我们的教育不注重这样的气韵培养。”谈到最后他有些感慨,而我也不禁开始思考起我们的教育:在我们的学生在成为了优秀的学习者之后,是否也成为了绅士或淑女,还是仅仅是一个有知识的人?

“模联的世界里确实是英才辈出”王涧润表示,模联不仅仅使她开阔了视野,更重要的是让她明白了大学有很多种打开方式。与其羡慕别人,不如让自己成为更优秀的人。

其实在生活中,马梓奥和王涧润都是兴趣爱好很广泛的人。马梓奥表示旅游和听音乐会可以帮他放松心情,像是攀岩、皮划艇这样的户外运动也是可以的。王涧润则偏爱看电影和阅读,财经杂志、推理和社会科学类的小说是她的最爱。而模联给他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与志同道合之友分享知识、交流经验。他们选择了模联,而事实证明模联也选择了他们。

“其实我自从模联“出道”以来每次参会都有获奖,但每次这方面我都不是很看重,想努力保持一颗平常心,因为真的很怕自己最后成为一个“刷奖机器”。功利心是每个MUNer的心魔,只有信念使快乐真实,急功近利的MUNer不会快乐。”马梓奥说。

责任编辑 谭玉婷

责任编辑:谭玉婷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