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故事 -> 正文

三十二年如一日,致敬南华最美水工

发布时间:2016-10-16    作者:文:任龙龙 图:杨晓华    点击:     

   “您来南华工作多久了?”

   “我八四年来的,至今有三十二年了。”

   “您刚来的时候做什么?”

   “做学徒,做了三年,跟着师傅学,想学到东西就要多做事,抢着干,不懂就问。”

    跟记者对话的,是一名在南华最基层岗位上工作长达三十二年的朴实的水工,他有一个朴实的名字——杨理峰。

    三十二年,这三十二年包括三年学徒,二十七年工人。2015年,杨理峰结束了三个九的工人年头,被后勤服务中心聘为副科长。但杨理峰谦虚地说,尽管坐上了副科长的位子,自己仍然是南华一名普通的水工工人,仍然会冲锋在维修的第一线。在当今社会,一个拥有本科学历的人,能够在一个岗位上坚持十年以上的已寥寥无几,所以我们有理由为在这个岗位上坚持三十余年的杨理峰点赞。

    在找寻杨理峰时,记者穿过北校行政楼前的小路,拐进一个拐角,上到半山坡上,看到一所破旧的小房子,经询问,才知道原来这就是水工房。这里似乎年久失修,到处锈迹斑斑。敲门走进去,一个四十多岁年纪的穿得很整洁的男人迎了过来,他就是杨理峰,现在这里是他的办公室,职位升了,配置也升了,有了自己的办公桌,桌上放着文件,另外一张单人旧沙发为客人备用,但所有的东西都很旧,和房子一样年久失修。

    介绍完身份,记者和杨理峰坐下来,记者问:

   “您来南华工作多久了?”

    ……

   “当学徒很累吧?”

   “累是一定的,师傅打骂是家常便饭,现在我不是也熬过来了嘛!”

   “你们平时是怎么抢修水管爆裂的?”

   “水管爆裂夏季和冬季出现的多一些,夏季供水量大,冬季水管容易结冰,一爆我们就得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抢修,穿得干干净净的去,等抢修完,都成一个个泥人了。脏、苦都顾不得了,必须要赶紧供上水啊!小事故不过夜,大事故要在24小时之内抢修完毕。”杨理峰说。

   “冬季的时候,遇到这种情况,岂不是特别冷?”记者又问。

    杨理峰回答说:“冷也没办法,忍着,浑身浇得湿透的也有,学校这么多人得用水,无论如何也要堵上窟窿不是。”

    杨理峰的话令记者一时哽咽。

   “学校有没有更新冬季抢修水管的设备?”

   “这个还没有。”

    ……

   “你们有没有假期呢?”

   “后勤人员基本上没有假期,都是随叫随到,半夜里水管裂了也要起床。老师学生们放寒暑假,正是我们忙碌的时候,设备更新、大的线路改动都要在这个时候进行。”

   “最累的活就是抢修水管了吧,除此之外,你们还做什么工作?”

   “还有比如暑假的水池清洗。”

   “怎么洗呢?”

   “洗的时候,要先把水抽干,用两把梯子接起来下到六米深的蓄水池,除去上面的青苔和淤泥,然后用喷雾器喷洒药水,过两个小时后,再用清水清洗三遍,这项工作要六七个人同时干五个小时。”

   “您有几个孩子?”

   “两个。”

   “你经常这么忙,老婆孩子怎么办?”

   “那就要辛苦我老婆了。”说着,杨理峰把视线移到一旁。

   “您跟下属的关系怎么样?”

   “我是一步步走过来的,他们吃过的苦我都吃过,我很能体谅他们,他们不懂的,我也会教他们。再说,一起干活就是战友,就是情分!”

    杨理峰曾代表学校全体水工到扬州学习过系统的给排水知识,除此之外,他坚持在实践中钻研技术,如今他早已熟练地掌握本中心的各类各种仪器设备的使用,现在他正把自身所学,传授给其他需要的人。

    其实他这样的人怎么会和下属处不好关系呢,这三十多年,他早已学会了沉潜。如果有人疑心他的人品,光是这如此之久的默默无闻,这种人的疑虑也应该打消了吧。

    在大多数人享受安逸的时候,总有那么一部分人在默默地付出着,这些人可能永远不会像伟人一样被人们、被历史记住,但他们却活的无愧于心。

    杨理峰们还有很多,他们或是为了抢修水管,被冰水浇湿全身;或是为了给别人供应一口热菜热饭,在凌晨三点到菜市场买菜;或是为了学校的安全,在不到两平米的房子里,终夜值班;或是为了让人们生活在一个干净的校园里,凌晨四点开始挥动扫帚。他们所有这些默默无闻、在背后工作的人们,尽管地位、身份可能和你千差万别,但他们都值得我们尊敬。关爱这些人,我们能做的可以很简单,不妨在碰见他们的时候,为他们送上一声亲切的问候。

责任编辑 陈佳伟

责任编辑:杨晓华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