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故事 -> 正文

“做一辈子的提灯女神”——记护理学院段功香教授

发布时间:2016-05-14    作者:学生记者 李慧    点击:     

“救死扶伤”、“慎独精勤、仁心仁爱”是她的座右铭;“胆大心细”、“燃烧自己、照亮他人”是她的工作理念。入职35年来,她不忘初心、严格规范自己的言行作风,“立德树人”、“传道授业解惑”,时刻践行南丁格尔精神,这就是护理学院段功香教授的真实写照。

段功香,硕士生导师,护理学专业学科带头人,护理学院责任教授;国家精品课程《临床技能学》主讲教师、校级精品课程和双语示范课程《护理学基础》负责人,全国护理学专业考试用书编写委员会委员、《中华现代护理杂志》和《中南医学科学杂志》编委;主持或参与各级各类课题20余项,编写教材6部,在省级及以上刊物公开发表教研论文70余篇;获得湖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南华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优秀教材一等奖1项;获得其他各级各类教学奖项20余项;先后获得衡阳市“芙蓉百岗明星”,南华大学“优秀教师”、“优秀主讲教师”、“教学名师”等多项荣誉称号。

“我不是南丁格尔,但希望培养更多的南丁格尔”

段功香教授常说,教书育人是她最无悔的人生选择。人多力量大,一个人的努力最多是一位南丁格尔,而投身护理教育事业将培养出无数名南丁格尔。

段教授原本在南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从事临床护理工作。10余年来,她团结同事,关爱患者,乐于奉献,善于钻研,深受医院领导和同行的赞赏,多次被医院提拔并派往省内外高校进修学习。然而,段教授的目光却被一则关于我国护理人力资源严重不足的消息吸引。她毅然决定从教,做一名“伯乐”,去培养更多的“南丁格尔”。

在一般人眼中,护士就像保姆,没有地位,没有尊严;很多学生也因此变得懒散、自卑。但在段教授眼里,护士是一种救死扶伤、助人为乐的崇高职业。她经常去找学生谈心,帮助学生分析自身的优点和不足,正确认识护理学专业;鼓励学生热爱护理职业,重燃学习信心。她将自己从一名普通护士成长为一名教授的经历与学生分享,使学生从中得到启迪。在她的影响下,很多学生毕业后都找到了理想的单位。学生们常说:“段老师的悉心教导和严格要求让我们在众多的面试者中立于不败之地,放飞自己的梦想……”

“以创新为突破点,做护理学专业带头人”

段功香教授始终把创新作为工作的突破点,并以实际行动和丰硕业绩向大家证明了创新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她不断推动学院护理教学工作快速发展,作为护理学专业带头人,她当之无愧。

段教授非常注重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创新。2003年,她率先在学院开展《护理学基础》理论与实践的双语教学,提出在专业理论课教学中采用启发式教学、角色扮演法、案例分析法和小组讨论发等;在护理技能培训过程中开拓新思路,采取“小老师负责制”,定期开放实验室,提倡在临床实习中进行反思性学习等,大幅度提高了教学效果。

段教授始终把学科发展、专业建设当做自己的责任,积极承担湖南省重点专业和特色专业,护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学位点的申报工作。在担任基础护理教研室主任的十余年里,她狠抓创新建设,带领教研室老师积极投身于教研教改活动,坚持预试讲制度,探索教学过程管理、推进“双语教学”。教研室先后被评为南华大学“甲等教研室”、“优秀教研室”和衡阳市“芙蓉标兵岗”。

“毕生愿做提灯人,无怨无悔尽天职”

段功香教授时刻坚持为人师表的责任和使命,爱生如子,爱岗如命,把成为一名优秀教师作为她一生的追求。她坚持传帮带,指导和培养青年教师;坚持承担实验教学,手把手教学生操作技能。她是本科生导师,硕士生导师,也是护理学院年轻教师的导师。

来南华大学任教期间,她负责护理本科生《护理学基础》、《护理管理学》、《护理学导论》、《护理教育学》和《多元文化护理》以及研究生的《护理理论》等课程的教学任务,近5年共完成3452个标准学时,得到广大师生的高度评价。鉴于段教授对护理学专业和学院的贡献和影响,每年“5.12护士节”,她都为同学们授予神圣的燕尾帽,并作为“提灯女神”带领护理学专业毕业生在南丁格尔雕像前宣誓:终身纯洁,忠于职守;燃烧自己,照亮他人,为护理事业奉献终生。

“我愿意做一辈子的提灯人,无怨无悔的追求我的护理梦想,并带领众多护理同仁投入护理事业。”段老师很欣慰能看着一届届护理人毕业成长。

作为硕士生导师,她除了带学生搞课题研究,也经常给大家做家常饭,帮助同学们建立亲密关系,提高团队意识及合作水平。现已有8名研究生顺利毕业并找到满意的工作。

段老师是青年老师的导师。她把青年老师看成自己的孩子,帮助他们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指导他们进行教学科研。在她的帮助指导下,2005年王蓉获得南华大学青年教师授课优秀奖,2007年赵玲老师、何平平老师获的南华大学“十佳青年教师”称号,2012年赵玲老师、苏银花老师分别获得南华大学微课竞赛一、二等奖。2016年伍春老师、易利娜老师分别获得南华大学微课竞赛一、二等奖。

二十余年如一日,她一直坚守在护理岗位的第一线,凭着满腔热血和赤诚之心教书育人,乐于奉献。作为千万教师中普通一员,她用实际行动,深刻地诠释了“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真谛。她始终站在教育这一块精神高地上,守望着自己的理想,守望着那个甜美的护理梦,谱写着一曲平凡而卓越的人生乐章。

责任编辑:刘红利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