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故事 -> 正文

 

“把培育学生做成一辈子的事业”

——记国际学院学生辅导员陈琛

发布时间:2015-12-04    作者:学生记者 陈佳伟 彭佩杉    点击:     

陈琛,2014年6月硕士毕业留校任教。2014年9月至2015年7月担任电气工程学院学生辅导员,现任国际学院学生辅导员。工作期间,一直兢兢业业、勤勤恳恳、认真负责、热爱关心学生,无私奉献于学生,以一颗至情至性的赤子之心彻底地“俘获”了所有学生的爱,成为学生心中的“朋辈辅导员”、最帅的“琛哥”。

“与学生‘同吃、同住、同学习’ 累却更快乐”

学生辅导员工作非常琐碎,要随时关注学生的心理,密切掌握学生的动向。在电气工程学院工作期间,陈琛每天忙得不可开交。为了更好贴近学生,陈琛主动深入学生宿舍,与学生“同吃、同住、同学习”,尽管工作非常辛苦,但陈琛感觉累却更快乐。

电气工程学院学生地跨两个校区,陈琛所管理的班级正好在雨母校区。他告诉我们,自己在电气学院担任学院团委书记,院团委学生干部都是大二及以上学生,所以白天在本部办公;每天晚上都去雨母校区了解学生情况,督促学生上晚自习,与学生“同吃、同住、同学习。谈起这忙碌的一年,陈琛感叹:“很累,但更多的是快乐。”

在空闲的时候,陈琛经常一起和学生玩耍。陪学生一起打篮球、羽毛球、乒乓球,积极参与到学生的体育活动中。关心关注新生的在校适应情况。

在国际学院,留学生远离自己的国家和亲人,低年级学生语言交流也存在障碍。在学校,学生辅导员是他们与外界沟通的唯一窗口,他们有生活、学习等方面的需要,只有求助于老师。

国际学院学生大多来自巴基斯坦、老挝、尼日利亚、索马里等各个国家,很多新生独立能力和适应能力较差,学生经常会来办公室找他帮忙,甚至半夜给他打电话,尽管问的不过是些琐碎小事,但他却丝毫不觉厌烦,细心耐心地帮学生解决问题。

学生的发展最重要 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陈琛认为学生辅导员工作必须以学生工作为中心,只要涉及到学生利益,工作就不分白天与黑夜,更不分工作日与节假日。在他心中,学生的发展最重要。

2015年上学期,学校在雨母校区学生宿舍集体查寝,2014级何轩同学晚上11点还未回宿舍,陈琛便结合对何轩的了解,多渠道详细分析他的动向,得出何轩很有可能在网吧时,陈琛担心他的安全,赶紧带着学生干部在学校周围各个网吧寻找,一直到凌晨1点才找到何轩并将他带回寝室。事后他多次与何轩沟通,进行心理辅导交流,引导他积极生活。在他的努力下,何轩认识到自己的任性,并保证自己以后严格遵守纪律,好好学习。

“陈老师十分细心,也很有君子风度,大运会时,部分女生晚自习时要去新校区排练啦啦操,他就亲自陪她们一起过去,不能去时也会叫一些他信得过的男生陪着女生们,有时还会给她们买夜宵吃。”提起陈琛,电子信息工程的石洪敏赞不绝口。

陈琛说:“只有陪伴在同学们的身边,我的心里才不会焦虑,才不会担心他们出什么意外。”2014年9月军训期间,一名来自云南山区新生洪丹晕倒了,陈琛二话不说,扔下手头的工作便扶着洪丹赶往学校附二医院,在急诊科悉心陪护了一整晚,还垫付了大额度的医药费,让洪丹短时间内完成了手术,身体得到了很好的恢复。

在担任辅导员的时候,陈琛也遇到过学生不理解他的苦心,他就多次主动找他们谈话,与他们沟通交流,但他从不后悔选择这个职业。他笑称:“就好比一个苹果,无论它有多美味,总有人不喜欢吃……”

每逢年过节,收到同学们打过来的电话,发过来的短信,陈琛感慨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魅力无穷 他是我们最帅的‘琛哥’”

电气工程学院通信工程专业姚磊同学告诉我们:“陈琛是一个非常有魅力、非常受欢迎的老师,感觉他是一名没有假期的老师。他在我们面前却没有任何架子,我们都很喜欢他。”

他工作认真负责,善于多方面看问题,密切关注学生动态,有学生骑车摔倒了,他会深夜开车送学生去医院,并帮他们垫付医药费,再开车送学生回寝室,全程陪护;学院里大大小小的活动他都会参加,包括排练他也会陪同并及时指出不足、提出建议。

“陈琛老师更像是我们的朋友,魅力无穷他是我们最帅的‘琛哥’。”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石洪敏激动地说。陈琛很少与学生聊QQ,发短信,通电话,平时他更喜欢在办公室或者去学生宿舍与学生面对面谈。他与学生关系特别好,有一次,他带着学习部去查晚自习,第二天又带着他们参加另一个活动,学生们都开玩笑说不去,琛哥也笑呵呵地回复:“去咯去咯,请你们吃饭!”口头上的应允还不够,同学们还要扯着他写保证书、画押,琛哥也欣然答应。陈琛就是这样满怀爱心,踏实做事,成就自己独有的人格魅力。

涓涓细流汇成大海,灵魂的工程师们总是从一点一滴开始,用心血和汗水铸就学生美好的未来。陈琛说:“我是个急于看到成效的人,看到学生不断进步我会很有成就感,为他们做实事,看到学生成长,让他们更满意是我未来的目标。”陈琛始终用心用情,育人为乐,把培育学生做成一辈子的事业。在这条育人路上,默默耕耘,上下求索,用自己的青春谱写着辉煌的篇章。

责任编辑:刘红利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