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故事 -> 正文

平凡中见真情

发布时间:2005-08-04    作者:实习记者 常晓超    点击:     来源:本站原创

在见到王彦老师之前,曾多次听很多他的学生提起这位年轻的优秀教师的感人事迹。见到他之后,在愉快的采访过程中,让我更全面地看到这位普通教师的不平凡的一面。

    在科研教学上,他一丝不苟,严谨求实的治学态度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他废寝忘食的工作精神感染着他周围的每一个人。王彦老师十分重视教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鼓励和帮助学生自己动手做课题。在今年电子设计竞赛的准备过程中,有一名学生病了,可他依然坚持待在实验室做实验,高烧不退一边打着点滴,一边做实验。他的同学劝他回去休息,可他坚定地摇了摇头,说:“王老师对我们付出的更多,可王老师都没说一声苦,我这点病又算得了什么”。埋头继续和同学们一起做实验。实验室缺乏实验器材,经常要去广州、深圳去购买。王彦老师为了不耽误学生们的课程,主动放弃了自己的休息时间,在炙热难当的暑假三伏天亲自和设备处的同志南下广州、深圳,精心挑选既符合实验要求又要便宜的器材。有时为了一块小小的晶片,王彦老师自己都不知道在二十几层的商场里跑上、跑下多少次了。就是经过这样的一番努力,使得学生们的动手实践能力得到了大大加强,并在国家、省里多次取得好成绩,为南华大学赢得了荣誉,提高了学校的知名度。谈到这里王彦老师欣慰的笑了。

    在生活上,王彦老师很随和,性格开朗,还乐于助人。在紧张的学习中,同学们总能看到王彦老师熟悉的笑脸,给紧张的学习生活带来了一丝轻松。“王彦老师喜欢打球,学生也喜欢和王老师打球。”说的时候同学们狡猾地笑着。背后告诉我,他们的王老师球打得不好,可从不赖,每次打球输了都给他们买西瓜吃。在2004年上学期的挑战杯赛正进行到紧张阶段时,可大三的学生要被学校安排去实习,同学们为即将到来的比赛感到时间太紧迫了,一时失去了信心。为了给学生节省宝贵的时间,王彦老师到校里、院里跑来跑去,给同学们说情,最后终于说服了领导,推迟了实习的时间。他还亲自为实习生们联络实习地点,尽量帮学生在衡阳市里找实习的地方。同学们都十分感激王彦老师,也希望通过我们的报道来转达对王彦老师的敬意,向王彦老师说声:“老师,你辛苦了,无论我们走到哪里,也永远不会忘记您”。和王彦老师共事多年的同事也对王彦老师的为人赞不绝口,和王彦老师相处的十分融洽。王彦老师用实际行动赢得了同事的赞誉。

    王老师就是一位活跃在电气工程学院的一线教师,一位曾荣获大学生2002、2004全国挑战杯和2001—2003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优秀指导教师,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南华大学2003年优秀教师等等荣誉称号的年轻教师。而当我问及对这来之不易一切是怎样看待时,王彦老师平淡地笑了,只说了几个字:诚恳做事、诚信做人。

    采访完王彦老师,我和他的同事、学生一样,深深地被他所感动,也为南华有这样一位优秀的年轻教师自豪。我想,在众多王彦式老师的无私奉献中,南华的明天将会更加美好。

              图为 王彦 副教授在工作。

责任编辑:admin1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