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故事 -> 正文

轻松学习 快乐生活

发布时间:2005-06-14    作者:何欢    点击:     来源:本站原创
 在竞争残酷的现实生活中,许多人都背负着各种压力,抬不起头来看清前方的路线。而她却将压力轻轻放下,如同精灵一样在自己的人生舞台上轻轻起舞。她,像林间的小鸟快乐叽喳,她,像山涧的溪水轻松叮咚,她是那么坦然,她是那么乐观,她就是周健美——2004年度国家奖学金一等奖获得者,应用技术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专业2003级学生。
    获校甲等奖学金、国家奖学金、校“三好学生”称号,大一过英语四级,大二过英语六级,卓越的成绩显示她是一名优秀学生。但周健美并不像一般印象中的优秀生一样“刻苦钻研”。她认为轻松学习才是最重要的,对于“有压力就有动力”的观点,她亦不主张用在学习上。早在上小学初中时,父母就不太管她的学习,没有父母的约束,就没有压力,使她能够更轻松地学习,所以那时的她尽管调皮,成绩依然在班上名列前茅,就连高考时,她也是抛开所有顾虑,一心一意轻松上阵的,这种心态与习惯一直贯穿到她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去,使她能够轻松地学习,快乐地生活。
    轻松地学习,并不意味着放松学习、对待学习,健美同样相信“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她觉得在学习中应该做到“二静”——心静和循序渐“近”。平日里并不太爱自习的她,除了上课,一天当中花在学习上的时间不超过两个小时。要学习的时候却是非常专注的,她注重学习的效率而不是学习时间的长短。她一旦坐在教室里,不管什么样的心情,不管能不能听懂,她都会一心一意地坚持听完课。她觉得只要认真听课,即使当时搞不懂,以后复习时也会轻松些。
    周健美是从职高考入大学的,职高期间接受英语训练的机会很少,因此,英语基础较差,她甚至坦言仅有初中水平,但她毫不气馁。大一期间她花在英语学习上的时间不亚于专业学习,每天早上5点她就起床读英语,将四本英语课本读了一遍又一遍。每每空闲她就翻看英语词典,把词典从头翻到尾又从尾翻到头。不论在学习中,还是在生活中,她一遇到生词就查字典。凭着一股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劲儿,她的英语水平很快就提高了,并在大一就通过了英语四级,大二上学期就通过了英语六级。
    坦然和乐观是周健美的一大人生财富。父母的劳累及家境的清苦,也没有让她感叹人世的不公,而是使她找到了前进的动力。职高毕业再考入大学的她曾经一度有一种自卑感,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坦然和乐观的心态渐渐驱散了她心头的阴影,对于当前的考研热,她不盲目追随,她有自己理智的看法——正确认识自己,考研与否根据就业情况而定。日常生活中,除了对专业知识的孜孜不倦,她亦通过学习地理、文学等来充实自己。她很坦然地看待人生,并没有高远理想,但她觉得“做好眼前,将来就多一份筹码”。
    如果说人生像品茗,那周健美则是个品茗高手。她坦然,所以她自知自足自进自勉,怡然自得;她乐观,所以她轻松学习,快乐生活,乐在其中,她像小鸟在林间觅食,歌唱玩耍;她像蜜蜂在花丛采蜜,舞蹈嬉戏,她以一颗最最自然的心态,生活在属于自己的世外桃源,享受着生活带来的一切乐趣。
责任编辑:admin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