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讲堂 -> 正文

2021年湖南省“公众健康与重大疫情防控”研究生暑期学校第十一天讲座顺利进行

发布时间:2021-08-30    作者:文图/姚承志    点击:     

8月29日,2021年湖南省“公众健康与重大疫情防控”研究生暑期学校第十一天讲座顺利进行。

上午8:30,开始了当天第一场讲座。武汉大学药学院江中兴教授作了题为“氟-19磁共振成像在药物可视化中的应用”的专题讲座。本场讲座由药学院副院长易岚教授主持。江教授首先介绍了氟-19磁共振成像的定义及应用,而后比较了氢-1磁共振成像与氟-19磁共振成像的优缺点,通过举例说明氟-19磁共振细胞追踪,解读了氟-19磁共振在药物可视化中的挑战及氟-19磁共振应用于药物可视化的策略。讲座结束以后学员们积极提问,江教授针对学员的提问一一解答,使师生收益颇丰。

上午10:00,开始了当天的第二场讲座。本场讲座邀请到南华大学陈临溪教授,陈教授为大家呈现了一场题目为“内质网自噬介导apelin-13\APJ促单核细胞-血管内皮细胞粘附”的精彩讲座,易岚教授主持讲座。陈教授首先介绍了自己的研究领域和方向,接下来详细介绍了Apelin/APJ的历史研究进展及其定义、生理、病理作用,分享了课题组近期研究。讲座结束后学员反响热烈,陈教授针对学员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答疑,为学员未来的研究方向、学科交叉学习提供了宝贵的建议。

下午15:00,迎来了第三场讲座。本场讲座邀请到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药学部副主任兼教研室主任高利臣教授,他为大家呈现了一场题目为“中国成人2型糖尿病口服降糖药联合治疗专家共识”的精彩讲座,易岚教授主持讲座。高教授首先介绍了糖尿病的病理生理机制,单一药物无法维持血糖长期达标,口服降糖药早期联合治疗显著提高血糖达标率,随后解读了目前上市的7大类口服降糖药的作用特点及口服降糖药联合治疗遵循原则。在讲座的最后,学员们就讲座内容积极提出问题,高教授对学员们的问题进行了网上答疑,使学员们收益匪浅。

下午16:30,开始了当天的第四场讲座。本场讲座邀请到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药学部主任阳波教授,易岚教授主持讲座。阳教授作了题为“肿瘤细胞化疗药物敏感性检测技术”的专题讲座。阳教授首先比较了肿瘤在世界范围内的患病现状,随后介绍了化疗药物治疗方案及两大障碍,CTC的应用、需攻克的两大难点及其发展史的重要事件。讲座结束后学员反响热烈,阳教授针对学员的提问一一解答,使师生收益颇丰。

随着阳教授的讲座顺利结束,第十一天的讲座也到此结束。四场精彩的学术讲座,让我们享受了一场丰盛的学术盛宴,为我们今后的科研生活添砖加瓦,学员们也更广泛地了解了医学相关的前沿知识。

责任编辑 梁于然

责任编辑:公共卫生学院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