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讲堂 -> 正文

2021年湖南省“公众健康与重大疫情防控”研究生暑期学校第九天学员学术沙龙顺利进行

发布时间:2021-08-28    作者:文图/姚承志    点击:     

8月27日,2021年湖南省“公众健康与重大疫情防控”研究生暑期学校第九天学员学术沙龙顺利进行。

上午8:30,第一场学员学术沙龙正式开始。胡芳妍、孙站兵、朱冰玉、黄巧玲学员线上进行学术分享。本场学术沙龙由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肖锡林教授主持。

南华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专业研究生胡芳妍作了题为“矢车菊素-3-O-葡萄糖苷和甘草苷对三邻甲苯磷酸酯诱导神经毒性的调节作用与机制研究”的学术报告。胡芳妍围绕着“三邻甲苯磷酸酯”、“矢车菊素-3-O-葡萄糖苷”、“甘草苷”和“神经毒性”四个关键词从立论依据、技术路线、研究重点、创新性、部分结果等五个方面做了详细的介绍。

南华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专业研究生孙站兵,为大家作了题目为“JAK-STAT通路在BeSO4致16HBE细胞EMT中的作用”的学术报告。孙站兵从研究背景、技术路线和结果等三个方面对课题作了详细介绍,解读了铍、JAK-STAT通路、上皮细胞-间充质转化等相关知识。

南华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方向研究生朱冰玉作了题为“功能复合凝胶珠的构建及其铀吸附机理”的学术报告。朱冰玉从研究背景、研究内容和结论等三个方面对课题做了详细介绍,首先介绍了铀和水凝胶的性质和分离提取方法,其次从合成、表征、实验等三个方面对研究内容做了详细介绍,研究发现偕胺肟化聚丙烯腈/海藻酸钠(PSH)复合水凝胶作为一种新型铀(VI)吸附剂在修复含铀废水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

南华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方向研究生黄巧玲作了题为“miR-184靶向AURKA调控鹦鹉热衣原体诱导的宿主细胞氧化应激损伤”的学术报告。黄巧玲从研究背景、立论依据、研究内容、技术路线等四个方面对课题做了详细介绍,对衣原体的性质及宿主细胞氧化应激损伤机制做了详细解读。

上午10:00,迎来了第二场学员学术沙龙。杨越、徐杰茹、刘美玲学员线上进行学术分享。本场学术沙龙由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副院长李忠玉教授主持。

中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专业博士研究生杨越作了题为“CSF1R在低剂量MC-LR长期暴露致结直肠慢性炎症及纤维化中作用及机制研究”的学术报告。杨越从研究背景、研究方法、研究结果、研究结论等四个方面对课题做了详细介绍,介绍了水华的定义及对环境和人体的危害,建立MC-LR的慢性染毒动物模型。

南华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专业研究生徐杰茹,为大家呈现了一场题目为“中国女性卵巢癌发病趋势分析与预测”的学术报告。徐杰茹从研究背景及意义、材料及分析方法、研究结果、研究讨论等四个方面对课题做了详细介绍,介绍了利用joinpoint线性回归模型对我国近三十年来女性卵巢癌的发病趋势进行分析,对ARIMA模型、Holt双指数平滑模型进行评价,选出最优模型进行预测。

南华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公共卫生专业研究生刘美玲作了题为“头孢曲松、阿奇霉素耐药表型的鼠伤寒沙门氏菌的流行率及其耐药质粒特征研究”的学术报告。刘美玲从研究背景、研究内容、结果、结论等四个方面对课题做了详细介绍,介绍了头孢曲松、阿奇霉素耐药表型的鼠伤寒沙门氏菌的流行病学特征分析、分子分型及其耐药质粒特征。

下午15:00,迎来了第三场学员学术沙龙。倪晓燕、马倩文、梁爱红学员线上进行学术分享。本场学术沙龙由南华大学护理学院副院长曾谷清教授主持。

南华大学护理学院研究生倪晓燕作了题为“Amos使用教程课件”的学术报告。倪晓燕详细介绍了结构方程模型中常用概念、Amos工具栏。

南华大学护理学院研究生马倩文作了题为“自助式正念干预对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的影响研究”的学术报告。马倩文从研究背景及意义、研究方案、阶段性成果等三个方面对课题做了详细介绍,解读了正念的定义及对健康的影响。

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基础医学应用解剖与生殖医学研究所研究生梁爱红作了题为“白藜芦醇调控糖酵解进程改善PCOS卵泡发育的作用机制”的学术报告。梁爱红从研究背景、研究内容、实验结果、结论等四个方面对课题做了详细介绍,研究发现白藜芦醇可通过上调SIRT2水平,增强卵巢糖酵解活性,改善PCOS卵泡发育。

下午16:30,迎来了第四场学员学术沙龙。唐倩男、高加银学员线上进行学术分享。本场学术沙龙由南华大学药学院副院长易岚教授主持。

南华大学药学院研究生高加银作了题为“内质网锚定CRTH2与LARP6结合拮抗胶原合成和器官纤维化”的学术报告。高加银从研究背景、研究方案、研究结果、研究结论等方面对课题做了详细介绍。

南华大学药学院研究生唐倩男作了题为“CALCOCO1介导的高尔基体选择性自噬”的学术报告。唐倩男从研究背景、研究方案、研究结果、研究结论等方面对课题做了详细介绍,研究发现CALCOCO1介导的高尔基体选择性自噬,证实了在饥饿诱导时,CALCOCO1介导高尔基体选择性自噬,并提出了一种调节高尔基体稳态的新机制。

至此,四场学员学术沙龙圆满结束。

责任编辑 梁于然

责任编辑:公共卫生学院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