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讲堂 -> 正文

2021年湖南省“公众健康与重大疫情防控”研究生暑期学校第七天讲座顺利进行

发布时间:2021-08-26    作者:文图/张敏    点击:     

8月25日,2021年湖南省“公众健康与重大疫情防控”研究生暑期学校第七天讲座顺利进行。

上午8:30,南华大学基础医学院吕斌教授作了题为“线粒体生物医学”的专题讲座,本场讲座由衡阳医学院人才培养办公室副主任兼研究生院副院长杨飞教授主持。吕教授首先介绍了生物能量学原理,对线粒体的功能及发病机制做了详细的介绍,而后就线粒体疾病的定义、主要功能、发现历程、结构特点、临床分型进行了阐述,并强调了基因诊断在临床的应用,以及在基因诊断方面我们还需要解决的问题。而后结合新冠疫情,对于如何抵抗新冠病毒,线粒体作为一个重要细胞器,是否能帮我们抵抗新冠病毒提出了假设。讲座结束以后学员们积极提问,吕教授针对学员的提问一一解答,使师生收益颇丰。

上午10:10,开始了当天的第二场讲座。本场讲座邀请到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李春权教授,为大家呈现了一场题目为“复杂疾病的生物网络与通路的模型构建及分析”的精彩讲座。杨飞教授主持讲座。李教授首先结合自身经历介绍了自己的研究领域和方向,接下来从网络模型构建、研究成果、网络模型的应用、大数据整合等方面对复杂疾病的相关知识与研究进行了深度的探讨和详细解读,并提及了基于网络模型的医学图像人工智能方法研究。讲座结束后学员反响热烈,李教授针对学员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答疑,为学员未来的研究方向、学科交叉学习提供了宝贵的建议。

下午13:00,迎来了第三场讲座。本场讲座邀请到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赵卓慧教授,杨飞教授主持讲座。赵教授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关于环境暴露与儿童呼吸道过敏性疾病的讲座,她从儿童哮喘疾病负担、空气污染与儿童哮喘和过敏性鼻炎、化学污染物暴露与儿童哮喘和过敏性鼻炎、微生物群落与儿童哮喘等多方面深度剖析暴露环境暴露对儿童呼吸道过敏性疾病的影响,着重分析了上海地区经过空气污染治理以后儿童过敏性疾病发生率的变化,间接证实了我们国家空气治理的成果,同时也坚定了我们继续探索的信心,在讲座的最后,学员们就讲座内容积极提出问题,赵教授对学员们的问题进行了网上答疑,使学员们收益匪浅。

下午16:30,开始了当天的第四场讲座。本场讲座邀请到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唐小卿教授,杨飞教授主持讲座。唐教授作了题为“硫化氢与健康:从神经生物学作用到科研选题”的专题讲座,首先通过一个有趣的问题“硫化氢对人体一点好处也没有吗?”引入话题,通过介绍博士论文选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科研成长经历、心得体会方面,给我们在科研选题与科研思维方面带来了新的启示。讲座结束后学员反响热烈,学员们对硫化氢与健康的关系有了新的认知。

随着唐教授的讲座顺利结束,第七天的讲座也到此结束。四场涉及不同领域的学术讲座,让我们享受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为我们今后的科研生活添砖加瓦,学员们也更广泛地了解了医学相关的前沿知识。

责任编辑 梁于然

责任编辑:公共卫生学院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