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讲堂 -> 正文

2021年湖南省“公众健康与重大疫情防控”研究生暑期学校第四天讲座顺利进行

发布时间:2021-08-23    作者:文图/陈磊    点击:     
8月22日,湖南省2021年“公众健康与重大疫情防控”研究生暑期学校教学第四天正式开始。

上午8:30,首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陈瑞教授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关于“肠道菌群参与大气细颗粒物致器官损伤的“肺-肠”调控机制”的讲座,本场讲座由我校公共卫生学院院长龙鼎新教授主持。陈瑞教授首先介绍了PM2.5在全球范围内的研究现状,然后对以下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第一,PM2.5暴露引起肺部、系统及结肠炎症;第二,乙酸参与调控PM2.5引起的肺部炎症和系统炎症;第三,乙酸促进炎性浸润的分子机制;第四,益生菌干预研究。陈瑞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非常精彩,让大家受益匪浅。

上午10:00,开始了当天的第二场讲座。本场讲座邀请到安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徐德祥教授,为大家呈现了一场题目为“生殖发育毒理学过去进展的回顾与未来研究的几点思考”的精彩讲座。本场讲座由龙鼎新教授主持。徐德祥教授首先对生殖发育毒理学过去20年研究进展进行了回顾;其次,对本课题组过去20年的主要工作进行了阐述;然后重点介绍了1-硝基芘损害胎盘和胎儿发育的实验证据,详细分享了5个研究内容;最后讲述了自己对未来研究的一些思考。

下午15:00,迎来了第三场讲座。本场讲座邀请到青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郑玉新教授,他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关于“交通尾气暴露的生物标志物研究”的讲座。本场讲座由龙鼎新教授主持。郑玉新教授的讲座内容分为三部分:第一,对新的生物标志物的探索,例如:肺巨噬细胞碳负荷水平、基于肺HRCT影响数据的肺损伤指标;第二,生物标志物的应用;第三,连接人群研究和体外研究。最后,郑教授进行了网上答疑浅。

下午16:30,开始了当天的最后一场讲座,本场讲座邀请到贵州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洪峰教授,他为大家讲述了一场关于“环境金属混合暴露的健康效应及机制研究”的讲座。本场讲座由龙鼎新教授主持。洪峰教授首先介绍了混合暴露的研究背景,其次重点介绍了镉与砷、氟与砷、镉与其他元素的交互作用,以及环境暴露队列研究两个方面的内容,最后对本课题组的后续研究进行了简单的阐述,给在场师生提供了非常好的科研思路。

随着洪峰教授的讲座顺利结束,第四天的讲座也到此结束了。这四场讲座让大家拓宽了眼界,对所学专业都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受益匪浅。

责任编辑:公共卫生学院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