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讲堂 -> 正文

南华大学“民法典中的权利与义务”主题讲座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0-12-21    作者:文/胡思 图/李振群    点击:     

为切实加强学习民法典的学习宣传教育,推动民法典学习宣传走进校园、深入人心,12月20日上午,我校第十二届法文化月系列活动之“民法典中的权利与义务”主题讲座在红湘校区南华楼311教室顺利举办。

此次讲座由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南华大学学生工作部、共青团南华大学委员会、南华大学地方法治与法文化研究中心、南华大学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主办,南华大学校权益部、南华大学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法律协会承办,由衡阳市法学会民商法研究会会长罗春华、我校法学系主任吕宗澄、2020级法律硕士生曹艳玲担任主讲人,300余名学生参加讲座。

首先,罗春华结合现实生活中的具体事例就“民法典编纂中的道路自信与理性自觉”这一问题进行解读。他指出,民法典是一部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与我们每一个人息息相关,而民法典的颁布是国家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

紧接着,吕宗澄围绕“民法典与新时代——权利保障与风险防控”主题,结合生动的案例概括了民法典的鲜明特色,并指出民法典的颁布是几代法律人追求的梦想。“理论是灰色的,而生命之树常青”,他希望南华学子能够学习好民法典,并积极地去进行民法典宣传。

最后,曹艳玲主讲民法典人格权编的内容。曹艳玲简要概括了人格权独立成编的发展过程,对人格权保护的具体法律规范进行了详细地讲解。其中,她结合身边的实例,重点讲解了个人信息的保护。

现场气氛热烈,与会同学积极提问,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责任编辑 刘芷莹

责任编辑:记者团 钟薇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