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讲堂 -> 正文

“公卫医生在社区大有作为”讲座圆满落幕

——中国科学院大学深圳医院社康中心主任邱德星应邀来公共卫生学院讲学

发布时间:2020-12-07    作者:文/唐龙娟    点击:     

12月3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深圳医院社康中心主任邱德星应邀在公共卫生学院学术报告厅为全院学生做了一场高质量的“公卫医生在社区医院大有作为”的讲座。院党委书记张天成参加并主持会议,17级公卫预防毕业研究生龙鸣燕、第二党支部副书记蒋剑红以及本科17级预防专业的学生参加了讲座。

讲座期间,邱德星轻松幽默的个人介绍为讲座营造了愉悦的氛围。他从自己的亲身经历谈起,讲自己是如何阴差阳错的走进深圳社康中心,又是如何爱上这份工作,到现在是如何为自己的工作感到自豪以及对未来社区卫生服务事业发展将越发繁荣的信心。曾经的他梦想过当教师、当专家,但是最后他坚守社区工作岗位20年。他放弃了拥有更好待遇的其他工作,不因为其他,只是因为他越来越发现社区健康工作对于社区乃至地方和国家发展的重要性。

接着,邱德星结合新冠疫情下公卫人的一系列举措,强调公卫人在社康工作是必不可少的。要改变轻预防,轻康复,只重视治疗疾病这一错误观点。期间,他还为大家详细解读了社区服务的概念和《“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主要内容,着重为大家讲述了健康的重要性,以及公卫人在社区服务中的职责。

然后,邱德星通过分享自己的切实生活和工作经历,告诉大家拥有健康的身体、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与技能以及好的职业规划对于公卫人未来就业发展的重要性。在提问环节时,学生们踊跃提问,邱德星耐心解答,为大家解答了如何在岗位中实现自我价值、现如今公卫专业本科与考研就业走向、以及如何提高居民对未来自己从事社区工作的认可度等一系列现实问题。

张天成对邱德星的到来表示感谢,同时也强调了卫健事业前景广阔,作为公卫人一定要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责任编辑 王彩霞

责任编辑:公共卫生学院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