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讲堂 -> 正文

【合并组建20周年暨建校62周年】

南京理工大学张根教授应邀参加南华大学合并组建20周年系列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0-10-23    作者:文/图 胡清华    点击:     

10月22日上午,由科学与学科建设部主办、化学与化工学院承办的“南华大学合并组建20周年暨建校62周年系列学术讲座”,邀请到张根教授在化工楼411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基于共价有机框架固态锂电池》的专题报告,报告由化学化工学院院长林英武主持,化学化工学院和其他院系教师以及研究生等60余人聆听了本次讲座。

报告中,张根首先介绍了自己的求学经历,然后以求学经历为主线,介绍了自己研究方向的变化以及在各个阶段所取得的科研成果。主要包括针对不同维度功能分子的构建和应用研究。报告中张根重点介绍了共价有机框架(COF)在固态锂电池开发中的应用。因为聚合物电解质是开发固态电池的热门材料之一,但是由于其热稳定性差以及离子电导率低,限制了在高能量密度和耐高温电子设备中应用研究。COF作为一种新兴晶态材料,具有长程有序结构和很好热稳定性。因此,用COF替代传统聚合物是解决上述瓶颈问题最为有效的途径。本报告详细介绍了张根课题组发展的构建化学稳定和热稳定的COF基固态电解质(膜)新方法和新技术,系统讲述了COF结构与性能的构效关系,为开发柔性、高能量密度、耐高温安全可靠的新能源存储器件提供新思路。报告会后张根热情并耐心地回答了在场师生提出的各种问题。

张根博士,南京理工大学化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4-2013年在兰州大学获得本硕博学位(王锐院士)。2013-2019年先后在英国曼彻斯特大学(David Leigh院士)和日本京都大学(Susumu Kitagawa院士)从事科学研究。“日本高度人才计划”入选者,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外国人特别研究员。主要从事新型有机多孔材料的合成和应用研究。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论文20篇,包括J. Am. Chem. Soc.7篇,Angew. Chem. Int. Ed. 1篇,Chem. Sci. 1篇,SCI引用1500余次,多篇论文被“Synfacts”和“Chem World”等作为亮点进行报道。

责任编辑 吴佳宇

责任编辑:化学化工学院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