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讲堂 -> 正文

衡阳医学院举办第45期研究生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19-11-04    作者:衡阳医学院 袁育林    点击:     

    11月2日上午,衡阳医学院第45期研究生学术论坛在衡阳医学院会议室举行,论坛由刘慧晴主持。本次论坛的主讲人是2018级解剖专业的贾波和病原专业的秦连梅两位硕士研究生。陈列松和周翠兰参加论坛。

    贾波以“Comprehensive analysis of differences of N6-methyladenosine RNA methylomes between high-fat-fed and normal mouse livers”为题,分析了高脂喂养小鼠肝脏与正常小鼠肝脏N6-甲基腺苷RNA甲基化差异,并且表明差异性m6A甲基化可能通过RNA结合蛋白作用于功能基因,从而调节脂肪性肝病中脂质的代谢,有望为指导脂肪性肝疾病的治疗提供新的靶标。

    秦连梅以“Matrix metalloproteinases inactivate the prionflammatory functions of secreted moonlighting tryptophanyl-tRNA synthetase”为题,讲解了经IFN-γ诱导极化而来的人巨噬细胞M1型可表达并分泌色氨酰-tRNA合成酶(WRS)。该分子可增强单核细胞的趋化性,并主要通过的Toll样受体2(TLR2)信号通路,激活NF-κB,诱导巨噬细胞分泌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白细胞介素-8(IL-8)等促炎因子。而TNF-α可诱导巨噬细胞表达并分泌基质金属蛋白酶-7(MMP-7)。该酶与IL-8趋化并激活的中性粒细胞所分泌的MMP-8能够剪切WRS,使其失去存在于氨基末端的WHEP功能结构域,从而负调控WRS的促炎作用。报告结束,陈列松、周翠兰与在场学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最后,陈列松进行了总结,肯定了两位主讲人的报告,分享了相关信号通路的实验思路,进一步拓宽了学生的科研思维。

责任编辑 谷统暄

责任编辑:医学院黄朝晖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