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讲堂 -> 正文

美国辛辛那提大学谢长春教授莅临公共卫生学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9-06-08    作者:文/周璐璐 摄/龙鸣燕    点击:     

6月4日下午,美国辛辛那提大学环境卫生系教授谢长春在南华大学红湘校区第七教学楼一楼学术报告厅作题为“Research and Publication”的学术报告。本次学术报告由公共卫生学院院长龙鼎新教授主持,相关教师、研究生及国际学院留学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

谢长春作为美国杂志《理论和应用统计》的编委和英国医学杂志《BMJ》等统计/医疗/遗传学23个期刊的审稿人,已经发表科学论文90余篇。谢长春结合自己多年来在论文写作与发表方面的经验,围绕如何确定研究课题、提出假设、设计思路、数据收集与分析、论文发表等方面详细阐述了自己的看法。谢长春建议课题选择应来自多个领域,建议学生可以通过多读文献、听学术报告等方式找到自己感兴趣的课题,强调应定期阅读文献,通过这种方式来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也能了解时事热点领域的研究。此外,谢长春还指出大多数人在阅读文献方面的误区,让在场人员领悟到文献学习不仅仅是单纯理解其中的内容,还要学会思考,找出其中的问题和提出有待改进的地方。针对提出假设和思路设计的问题,谢长春认为要重视数据收集与分析,注重课题前期设计。最后谢长春强调发表SCI论文并不容易,首先要重视科研设计,然后要把科研工作高质量完成,撰写论文时要选择合适的期刊,不要把发表论文作为一个终极目标,最重要的是真正创新性的解决具体问题。

纵观整场报告,与会人员与谢长春积极互动,报告会气氛热烈。最后,龙鼎新代表学院向谢教授致谢,本次学术报告圆满结束。

责任编辑  薛秋玉

责任编辑:伍卫国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