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讲堂 -> 正文

第八届“书香南华”阅读推广活动之“王船山精神及其影响”学术讲座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2019-05-09    作者:文/黎锦云 摄/熊天祥 欧阳彩新    点击:     

5月8日晚,由图书馆主办的湖南省“一校一书——经典、精读、经世”阅读推广暨2019年南华大学第八届“书香南华”阅读推广活动之“王船山精神及其影响”学术讲座在红湘校区图书馆报告厅圆满完成。湖南孔子学会副会长、船山学社常务副社长、湖南省船山学研究基地首席专家朱迪光教授主讲,图书馆馆长周晓东、副馆长邹正生、陈烈及其他对王船山文化有深入研究的老师和200余学生参与了本次活动。南华大学语言文学学院副院长马汉钦主持讲座。

活动伊始,朱迪光介绍了王船山诞辰400周年的一系列活动,如衡阳市正在申请发行《王船山诞辰400周年》纪念邮票等。之后,讲座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正式拉开了序幕,在接下来的两个多小时内,朱迪光教授从“王船山的传说及其基本特征”、“邗江王氏家族与王船山的一生”、“王船山精神及其历史影响”、“王船山精神的启示”四个方面介绍了王船山精神及其影响。

首先,朱迪光给观众们讲述了三个故事,一个立体的王船山的形象仿佛站在了观众们的面前,在朱教授的讲述下,观众了解了一个爱国的王船山,一个在百姓中有着极高威望的王船山,朱教授用幽默的语言批判了一些电视剧中塑造的王船山形象,比如《南岳奇人王夫之》中王船山武功高强就明显是作者的艺术想象。之后,朱教授结合大量的文献和他的实地考证,向观众介绍了王船山家族的渊源以及王船山曲折坎坷的一生。其中朱教授重点给观众们介绍了王船山的精神,他说,王船山精神简而言之就是“伟大的爱国主义者,古代朴素唯物辩论法的最高峰,以及启蒙思想家”,或者可以详细概括为“忠于祖国与中华文化的民族精神”、“循公重民的人文精神”、“推故开新的创新精神”、“崇实重义的辩证哲学”,这些精神影响了毛泽东、章太炎等一代伟人,就连习近平主席也频繁在一些重要讲话中引用王船山先生的名言。最后,朱迪光对学生们提出三点希望,希望王船山精神能让人懂得要取舍最重要的兴趣爱好来作为一生的追求,能明辨是非,坚守古今的道义;希望学生能明白舍生取义是伟大,忍辱负重是更伟大的;希望学生了解传承与创新同等重要。朱教授在结束他精彩的讲述后,还回答了现场观众提出的一些问题,与大家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这次学术活动时值王船山诞辰400周年之际,朱迪光教授的讲述让大家对王船山先生伟大的思想有了一个简单的认识和印象,更让学生对王船山这位伟大的爱国思想家充满了崇敬之心。通过此次活动,有利于在校园中掀起一股研究王船山思想的热潮,有更多人思考和研究王船山先生留下的思想遗产。

责任编辑 胡晴

责任编辑:谭芳兰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