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讲堂 -> 正文

我校一成果获第三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发布时间:2006-11-16    作者:陈健平    点击:     来源:校报
 在近日召开的“全国第三届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颁奖大会暨学术报告会”上,我校李岚教授率领团队研究的教研成果《面向工科大学生创新能力并行培养模式的研究》荣获本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实现了我校全国教育科学研究成果奖零的突破。 
    全国教育科学研究成果奖由教育部组织实施,面向全国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进行,是全国教育科学研究成果的最高奖项。第一届和第二届评奖分别于1989年和1999年举行。此次评奖是对1999年以来全国教育科学研究成果的一次集中检阅。经过层层筛选,全国共评出优秀成果283项,其中一等奖15项,二等奖73项,三等奖195项。湖南省获奖6项,除国防科技大学获得1项二等奖外,其余均为三等奖。 
    李岚教授现为我校机械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基础教研室主任,其带领的科研团队从90年代起对工科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课题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提出了面向工科大学生创新能力的并行教育培养模式——“五三三”模式。“五三三”模式即采取专业教育与创新教育并行、理论与实际并行、教育研究与改革实践并行、考试与教学过程并行、专业教育与科学研究并行的五并行模式;创造教育与专业教学结合的三阶段渗透方式,提倡并推行三S学习方法(Study independenthly, Seminar, Science research);对学生提出创造性实践三个一要求,即提出一个创造性构思、参加一项科学研究、撰写一篇科研论文。 
责任编辑:董正宇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