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们在一起】做一线防控的安全“守门员”

发布时间:2022-12-09    作者:文/刘红利 图/唐益民    点击:     

“最后两栋宿舍楼终于解除高风险区管控措施了……”正在分析感染、密接和环境检测数据的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赵兴斌看到健康衡阳发布的消息后,终于暂时松了一口气。11天来,感控消杀组坚持与时间赛跑,不分昼夜地消杀、检测再消杀,与病毒面对面持续战斗,在雨母校区筑起了一道移动的“防护屏障”。

11月26日,雨母校区突发疫情,赵兴斌接到组建感控消杀组的指令后,迅速放下手头的工作,组织医院感控、医护专家团队,火速奔赴雨母校区抗疫一线。“我们深知,在学生人数多达12000人的高风险封控区,感控消杀工作的重要性及艰巨性。除了要保障学生安全之外,还要保障每一位医护人员和核酸采样人员、每一位后勤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安全,所以学生宿舍、办公区、志愿者及工作人员居住区、核酸采样人员居住的隔离酒店,宿舍外围公共区和垃圾站都是成为我们的战场。”感控消杀组成员、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人力资源部执行主任、感染科副主任唐简回忆起刚进驻雨母校区时的场景说道。

尽管面临感控消杀区域面积巨大、专业人员严重不足、工作人员专业防护知识极度缺乏等一众难题,感控消杀组没有任何畏难与退缩,迅速深入现场,第一时间发现感控消杀薄弱环节及存在的突出问题,迅速制定《南华大学雨母校区疫情防控管理制度》,用专业知识为雨母校区疫情防控现场指挥部做参谋,助力科学决策。


坚持每天深入一线督查感控及消杀

感控消杀组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制定并实施《南华大学雨母校区感控消杀组疫情防控方案》。大家无畏天寒地冻,风雨无阻每天坚持多频次现场督查,结合校园特点,围绕“1个目标、2个固定、3条措施”坚决有序推动环境消杀工作,规范设置防护服脱放点,现场监督生活垃圾、医疗废弃物清运前的消杀工作,尽最大努力防止可能出现的病毒外溢。

组织开展线上培训

针对志愿者、后勤物业人员及其他工作人员防控意识不强的问题,感控消杀组迅速开展线上防控专题培训,通过组内成员逐一现场演示的方式,重点讲授了规范佩戴口罩、手卫生、穿脱防护服等内容,强调做好个人防护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性,从整体上提高了工作队伍的防控能力。

深入一线环境监测采样

为了早日实现阳性感染者清零目标,感控消杀组成员结合最新感染和密接数据,逐层、逐栋设计环境采样点,组织附属第一医院采样队分次对楼栋宿舍、部分教室、食堂2000余个位点,进行环境采样监测,根据检测结果追逐病毒踪迹,及时调整优化消杀工作方案。为了确保消杀效果,彻底消灭病毒,切断传播途径,防止出现疫情反弹,感控消杀组积极与湖南省创卫生物防治有限责任公司联系,组织专业队伍每天深夜进入高风险管控楼栋等全方位环境消杀,没确保无死角消杀到位。

组织专业消杀

“虽然高风险管控解除了,但感控消杀工作并没有结束。校园开放后,人员密集流动,感染控制和消杀工作依然是减少病毒传播、防止疫情大规模聚集性爆发的重要一环,”感控消杀组成员唐益民说道,“我们将继续忠于职责,做一线防控的安全“守门员”!

责任编辑:宣传部新闻网管理员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