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们在一起】全力以赴战疫情 用心用情护银龄

发布时间:2022-11-29    作者:文/申乃林 图/杨昌玲    点击:     

11月26日,南华大学雨母校区在全员核酸检测中出现混管阳性,经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研判,两个校区发生关联风险较大,因此决定对红湘校区采取临时封控措施,整个校区不进不出。红湘校区生活着500多名离退休老同志,老同志年龄大、体质弱、基础疾病多,是新冠肺炎的易感人群。为确保严峻疫情防控形势下老同志们的身心健康和生活平稳有序,连日来,离退休服务中心迅速响应、积极行动、担当作为,严格按照校党委安排部署,全力以赴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用心用情做好红湘校区内500多名离退休老同志的疫情防控、精准帮扶和宣传释疑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迅速响应,应急处置组织统筹快速有力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接到学校通知后,离退休服务中心迅速响应,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机制。主要领导立即根据《南华大学离退休服务中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合理部署安排,第一时间发出“动员令”。尽管是周末,接到命令的所有处级领导及各活动室工作人员全部应召返校,准时准点投入疫情防控工作。没有召回校园的工作人员积极在线上工作,及时上传下达,做好后勤供给、数据统计等其他工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靠前指挥,以最优措施统筹应急处置,中心全体人员均按照最严纪律、最优作风投入到疫情防控之中。

科学组织全员核酸检测规范高效有条不紊

周密部署,全面动员,精准高效地组织老同志参加全员核酸检测。检测前,通过微信群、QQ群、电话等多种形式将检测地点、时间、要求等核酸检测信息通知到位,引导老同志们错峰检测。各划片分区的工作小组提前到达现场,规范设置等待、登记、采集等区域,用数字地标规范设立一米安全线,做好环境管理。检测时,离退休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均下沉现场,引导老同志戴好口罩依次排队、有序检测。对高龄、行动不便的老人,设立“爱心通道”,“即到即采”进行核酸检测。整个检测现场,规范高效,既有序也有情。

11月30日中午,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生邹琴为南校区一位因腰部扭伤居家疗养的老人作核酸检测。

线上线下防控形势宣传解惑疏解有效

坚持线上线下结合、全面通知和个别交流结合,全方位做好防控形势宣传释疑。离退休服务中心安排联络员,专门负责线上疫情防控信息上传下达。向全校离退休教职工发布《在一起——致全体师生员工的一封信》《让我们携手共克疫情--致离退休老同志的温馨提示》,坚持第一时间发布宣传有关防疫政策、防疫要求、防疫知识,实时告知老同志看病开药渠道,有效缓解在校老同志封控带来心理负担。线下每次见面、每天检测,工作人员对于老同志的疑问都是有问必答,及时将全员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告知,给老同志吃下定心丸,注入强心剂。线上线下结合,引导老同志遵守疫情防控规定,不信谣、不传谣,传递正能量。

用心用情,绿色通道生活保障无忧

疫情期间校园封控,离退休服务中心全体工作人员线上线下相结合,三个校区专人分片负责,24小时值守,做到工作不断档、电话不掉线、服务不打折,主动为老同志排忧解难。

重点关心关注校内高龄孤寡独居困难等离退休老同志,通过电话、上门等详细掌握近20位重点帮扶对象的情况和需求,做到每日有联系、每日有问候。以指导老同志网上购、校外党员主动请缨帮忙代购等方式,积极帮助解决老同志物品采购问题。开设绿色通道,对于因病因事外出人员,及时开具放行证明并送证上门,方便老同志就医购药,保障老同志们的健康安全和生活顺畅。及时解答老同志的各类诉求,快速解决老同志的问题和困难,赢得了广大老同志的称赞。

责任编辑:新闻网管理员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