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核”力奋进,学科建设提质增速

发布时间:2022-09-29    作者:韦一妃 夏文辉    点击:     

高能论坛赋能“核”创新发展,上下研讨为“核”提质增速,校企合作助力“核”产学研融合发展,今年暑期,南华大学“核”力奋进,还有上百名“核学生”发挥专业优势,利用暑假实践,将火热青春与“核”基因相融而歌,奏响学科建设与社会实践的“协奏曲”。

大咖云集,共创学科发展新格局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今年暑假,从全国核科学与技术发展研讨会第四期会议,到第二届“光·核·等离子体”湖湘论坛,再到本校的核学科发展研讨会,南华大学立大局、明大势、创大业、成大事,开展了一系列的高峰会议,为核学科的创新发展聚智汇能。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系主任王学武等学界“大咖”,以及激光等离子体物理、惯性约束核聚变、激光核物相关领域的9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南华,通过主题报告分组讨论等丰富多样的学术交流活动,聚焦“十四五”学科建设,深化交流,加强合作。学校以此为契机,细致谋划核学科的建设方向,可持续、有实效地推进“核科学与技术”学科的内涵式发展。

高能不止于此,南华大学还举办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研究生暑期学校,报名人数及参加人数规模远超去年。为期14天的课程,学校邀请了众多粒子物理领域内资深专家学者,如中科院高能所研究员李金、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吕晓睿等进行授课,精心打磨粒子物理理论和实验知识、软件和计算机培训、科研实践等环节,为暑期学员们带来一次充裕的高质量进修之旅。期间,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周光明、美国俄亥俄利州大学谭楚婷、新加坡国立大学蔡亮、德国汉诺威大学冯斌等毕业于南华大学的众多优秀海外博士,应邀回到母校,带来一场精彩的“核创未来”论坛,与核院师生“零距离”地分享、交流,提升研究生的创新思维与创新能力。

校企合作,共建融合发展新篇章

暑期,南华大学不断创新形式,深化校企合作,促进人才与优岗的精准匹配。中国核工业二三建设有限公司、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核集团福建福清核电有限公司……从6月到8月,学校与学院多次率队,从南岳灵秀之地远赴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大都市,以考察调研、走访实践、深度访谈、座谈交流等形式开展访企拓岗活动,与近20个企业、上百位核能相关领域的代表就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进行交流,共商校企合作发展新路径,推动核学科的产学研融合发展。

除了走访企业,学院访问了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核能安全技术研究所、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等地,并围绕研究生培养、课程共建、科研合作等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进一步探索长期的、双向的、多领域的合作机制。

社会实践,奏响青春“核”奏曲

社会实践是大学生了解基层、脚踏实地的重要途径,也是高校进行思政课教学的重要抓手,如何做到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三下乡”活动开始前,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提早筹划,精心设计,通过动员等方式让学生对于社会实践的看法从“我该去”逐渐转变为“我要去”,同时在“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中厉行杜绝“走过场”“凑学分”,让社会实践真正“实”起来。

在烈日炎炎下,实践服务团先后走访考察了台原乌莲原种繁育基地和安发原生态甲鱼养殖基地,访问当地村民,调查乡村教育和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并开展送法下乡等活动。成员们以脚步为尺,用知识作绳,编织出极富张力的“社会实践网”,理想与认知在社会课堂中得到了砥砺磨练,更激发了其投身祖国建设洪流的热情。

学院还带领成员们参观了东湖寺村农家书屋、厚德同心积分银行、家风家规家训示范基地、东湖寺村东湖联校,播散特色“核”知识,推动绿色核能发展。活动中,实践服务团通过一张张照片、一幅幅影像、一个个史实等,多形式、更生动地展示核工业发展历程,深入浅出地将“高大上”的核知识普及给当地村民和学生,消除对“核”的盲目恐惧,同时把家国情怀注入到同学们的人生理想、青春梦想中,坚定 “学以致用,核能兴邦”的理想信念。

责任编辑:新闻网管理员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