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校举办2022年辅导员暑期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2-08-27    作者:图文/旷思佳    点击:     

为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推动高质量学生工作体系建设,8月24-25日,南华大学举办2022年辅导员暑期培训班。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全体专兼职辅导员以及学工部全体工作人员参加此次培训。

本次培训以辅导员岗位素质能力需求为导向,通过开展专家讲座、分组研讨、素质拓展和主题培训等形式,让广大辅导员真正学知识、增技能、强素质,提高学生工作队伍建设的实效性。

IMG_2482

代艳丽作专题讲座

南华大学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代艳丽在红湘校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以“舆情(意识形态)事件防范及处置”为主题开讲。讲座分为“控负”和“扬正”两个部分,代艳丽结合自身多年的工作经历和大量真实的校内外网络舆情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如何预防、评估、预判、应对和引导网络舆情,并阐述了如何做好新闻宣传。学员们纷纷表示,讲座干货满满,不仅增强了网络舆情风险意识以及应对和处置能力,还了解了新闻写作的技巧和方法。

IMG_2496

唐海波教授作线上讲座

学校通过对接高校辅导员工作室,获取中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专家唐海波教授线上讲座的资源。唐海波结合大量实践案例生动讲解了大学生心理危机的识别方法与心理危机学生的应对策略。他结合30余年咨询经验总结出的识别学生心理危机的七种方法、七条线索和八个异常表现。同时,他还以八个设问的形式引出《精神卫生法》在大学生心理危机应对上的法理解释,帮助在场学员厘清工作界限、提供工作依据,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

从左至右依次为一组研讨现场、二组研讨现场、三组研讨现场

全体辅导员还以“学生工作与双一流建设”为主题展开了深入地分组研讨。各研讨小组组织周密,与会代表们畅所欲言,积极献言献策。现场气氛热烈。另外,27名2022年新进专兼职辅导员由语言文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徐婵娟带队前往雨母校区。组织参观完校史馆后,在电气学院大厅展开了趣味十足的素质拓展活动。在一片欢声笑语中,辅导员们增进了相互了解,加强了团队协作。

参观校史馆

素质拓展活动

25日下午,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辅导员王逸韵在校心理中心团辅室以“党团与班级建设”为主题对2022年新进专兼职辅导员进行了培训。王逸韵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就不断提升辅导员自身素质和管理能力以及党团建设示范高校案例分析了加强和改进党团建设的方法,赢得了全场阵阵掌声。

主题培训

通过此次培训,辅导员们纷纷表示要把本次培训中的所学、所思、所感、所悟,运用到学生工作实践中,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并不断推动自身的职业化、专业化发展,努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为学生成长架桥铺路。

责任编辑:夏文辉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