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党委委员在十二届省政协第十七次常委会议上建言献策

发布时间:2021-09-29    作者:贺才琼    点击:     

9月28日,政协湖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在长沙召开。省内部分高校相关负责人到会听取意见建议。省政协委员、南华大学党委委员刘永应邀参加会议并在会上发言。

会议围绕“进一步完善引进和留住人才激励政策,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提供人才支撑”协商建言;审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引进和留住人才激励政策,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提供人才支撑”向中共湖南省委、省人民政府的建议案。会议还协商通过了有关人事事项。

刘永在会上作题为“多举措壮大高校科研人才队伍,为打造科技创新高地贡献高校力量”的发言。刘永分析了湖南省高校科技人才队伍的情况,指出在湖南省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背景下,人才科研潜能需进一步激发,青年骨干培养力度需进一步强化,人才引进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人才队伍结构需进一步优化。为此,刘永提了三点建议:一是盘活存量,在人才潜能挖掘上下功夫。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激发现有科技人员的力量仍是重点。要制定科技人才松绑相关政策,为科技人才搞好科研实现真松绑;要制定科技人才与成果评价办法,按照“破四唯”的要求,建构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科研评价新体系;要完善科研奖励新办法,提升真搞科研的科技人才的获得感、荣誉感和幸福感,让科研人员的科研潜能不断迸发,成为服务“三高四新”战略的中坚力量。二是提高增量,在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上出实招。增加高校在绩效工资总额、编制、职称等方面的自主权,设立省级人才引进专项科研基金,以优质的环境、高质的平台、特质的服务大力引进高层次科技人才,让一批批高层次科技人才不断聚集,成为服务“三高四新”战略的领军力量。加大省级青年人才培养数量和区域平衡,选好苗子、引好路子、架好梯子、搭好台子,为他们的成长成才创造良好的团队环境、优越的科研条件和广阔的发展空间,让一批批青年才俊不断脱颖而出,让他们尽快成长,成为服务“三高四新”战略的新生力量。三是增大流量,在人才共用共享上拓渠道。发挥制度优势,按照“需求导向、自主协商、共同发展”的原则,建立省内科研人才定期、短期交流机制,打造“政府主导、产业主体、学研主动、金服主办”的“政产学研金服”协同创新共同体,实现人才共用共享,为“揭榜挂帅”新制度提供新动能,凝聚成服务“三高四新”战略的强大力量。

会议期间,刘永还接受了湖南卫视的采访。

责任编辑:新闻网管理员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