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选手荣获首届“全国十佳核科普使者”称号

发布时间:2021-07-16    作者:图书馆    点击:     

7月14日,由国家核安全局、国防科工局、国家能源局、中国科协指导,中国核电和中国核学会联合主办,秦山核电承办的第九届“魅力之光”杯全国核科普讲解大赛在浙江海盐圆满闭幕。我校年仅19岁的选手刘诺科,语言文学学院外语专业大一学生、校史展览馆优秀讲解员,在核科学技术学院教师曾文杰的悉心指导下,不畏全国核电行业的专业强手,以清新靓丽的形象、谦和礼貌的态度、流畅明晰的讲解、机敏睿智的现场专家提问回答,表现亮眼,荣获二等奖,被授予“全国核科普十佳使者”称号。

01

刘诺柯获全国核科普讲解大赛二等奖,“全国核科普十佳使者”称号

据悉,本次大赛以“魅力核电、美丽中国”为主题,来自涉核专业企事业单位的全国14个代表队20名讲解选手齐聚一堂,用真实、立体、生动的方式普及核科学知识,弘扬“两弹一星”精神、核工业精神以及新时代核工业精神,传达爱党爱国爱科普事业之情,尽显核科普工作的硬核力量和人文之美。

大赛全面对标全国科普讲解大赛,进行了适应性创新,融入党史以及核电特色内容。经过自主命题讲解、随机命题讲解、科技常识党史知识测试以及评委问答等诸多环节的考验,最终刘诺科脱颖而出入围首届全国核科普十佳,我校推荐的另一名选手陶静,由教师宋英明指导的核科学技术学院大二学生,荣获优秀奖,南华大学荣获"优秀组织奖",这是我校首次获此三项殊荣。

02

陶静获全国核科普讲解大赛优秀奖

03

我校获全国核科普讲解大赛优秀组织奖

南华大学今年4月接到备战本次大赛任务,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图书馆馆长、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周晓东第一时间成立活动领导小组,指导活动组,副馆长陈烈负责牵头组织开展活动,得到全校师生的大力支持,特别是涉核专业的核科学技术学院、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科研与学科建设部等部门专家领导和专业教师的鼎力相助,在短短一个月时间内对标中国核学会国赛,完成校园核科普讲解大赛初赛、半决赛和决赛,从最初报名的300余人,层层评审选拔,最后为进入我校决赛的12名选手配备一对一的核专业指导教师,并对备战国赛的作品进行了三轮修改完善打磨审核,最终推荐我校9名优秀选手作品至国赛,成为推荐数量最多的单位,受到大赛组委会专家评委的关注和点赞。

我校推荐的选手中,有本次大赛年龄最小的2名获奖选手,她们不辱使命,以实力担当,在国赛中彰显了南华“核品牌”特色。大赛闭幕式还对“魅力之光”杯知识竞赛一等奖获奖代表进行了颁奖并授予“核能助力碳中和卫士”证书,我校3名知识竞赛一等奖选手——来自土木工程学院的杨柯诚、赵世联、罗育展受邀到现场领奖。领队教师龙颖和观摩员龙妮带队顺利完成出征本次大赛的任务。南华大学师生一行手捧荣誉证书,拿着自行设计创作的啦啦队标语“南华核魅力,烁静柯之光”“我爱南华”“正青春、耀南华”,深情表达对母校的祝贺和感恩。我校将以此次大赛活动为契机,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加强核科普宣传,努力为核事业发展创造良好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建设核工业强国而不懈奋斗。

04

左一起:陶静、刘诺科、龙颖、龙妮、罗育展、赵世联、杨柯诚

责任编辑:贺艳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