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顺利举办南华大学首届公共卫生实习教学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1-06-29    作者:文:杨慧仙,图:万丹婷    点击:     

6月23日,我校在红湘校区医研楼学术报告厅召开南华大学首届公共卫生实习教学工作会议,来自省内13家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分管实习教学工作的领导、科室负责人和实习带教老师代表及学院各系室、 中心教师代表7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公共卫生学院承办,会议主题为:高质量公共卫生人才培养与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建设。

开幕式上,南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衡阳医学院院长王福俤教授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高度肯定了各实习教学基地一直以来对南华大学公共卫生人才培养所做出的卓有成效的贡献,客观分析了近年来学校发展形势喜人的势头,学校启动的“医+X”模式等系列医教研协同创新改革政策是学校党委和行政审时度势,基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抢抓机遇,着眼未来的重大战略举措,其发展成效已初露端倪。医科发展在衡阳医学院牵头下已迈向高速发展的快车道,近年来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学科竞赛、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可圈可点,临床医学、预防医学、护理学、卫生检验与检疫、药学生物技术已获评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等课程获批为国家级一流课程,特别是南华大学在今年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决赛中喜获两块金牌(临床医学、护理学),这一高光时刻让南华大学在全国医学界名声大振,闻名遐迩。随后,他着重介绍了公共卫生学院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公共卫生人才培养中取得的成绩、亮点,并对加强公共卫生实习教学工作提三点希望与要求:一是共同努力抓好公共卫生教育教学改革,二是切实严格抓好公共卫生实习教学管理,三是全力以赴抓好医学技术技能竞赛初赛工作

会上,首届全国高校健康教育教指委委员张天成以“健康科普设计制作与传播”为题,结合自己多年来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实践经验,从为什么要做科普、健康科普做什么、健康科普怎么做、健康科普如何用、健康科普如何评等五个方面进行现身说法,传授健康科普技能。

实习教学管理经验交流环节,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科技教育科刘秀英科长、衡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质量控制与业务管理科朱玲科长分别代表省级、市级疾控分享了本科生实习带教经验。湖南省疾控作为省级疾控,更多的是发挥指导、引领和示范作用,以“本科生实习带教实践与思考”为题的经验分享,让参会代表深切体会到了这种作用,也让高校感受到了省疾控高度重视本科实习带教工作。

师资授课培训环节,周筱艳、李良和赵英分别从教学过程设计简介、教学PPT制作浅谈和专业课教学中的课堂把控三个方面结合自己多年来在教学中的实践经验,传授授课技能。

专业实习教学分组讨论环节,预防医学组、卫生检验与检疫组围绕专业实习内容、实习考核、实习管理、本科毕业论文指导等方面开展了讨论,预防医学组还专门讨论了公共卫生技能竞赛培训工作。通过面对面交流,创新了思维,拓宽了视野,明确了实习教学改革方向。

随后,学院结合实习基地合作时间、承接实习生数量、基地实习和食宿条件、学生反馈实习效果等多方面综合考虑,表彰了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衡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常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株洲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6家公共卫生优秀实习基地并颁奖。

闭幕式上,公共卫生学院院长龙鼎新教授对会议各环节进行了全面总结,高度肯定了南华大学各公共卫生实习基地的实习教学管理工作,希望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多方面深度融合,开展更多更广更深的合作。

会后,参会代表纷纷表示此次会议务实紧凑,大家受益匪浅。

责任编辑:新闻网管理员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