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校2021年青年骨干“学史力行”培训班举办第二场圆桌论坛 共话高水平大学治理

发布时间:2021-05-28    作者:樊城兴    点击:     

 

5月25日晚,学校2021年青年骨干“学史力行”培训班在红湘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办第二场圆桌论坛,特邀3位校领导——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姜志胜与纪委书记刘杏花、副校长夏昆围绕高水平大学治理与大家分享他们的看法,并提出精辟见解和建设性建议。此次论坛由青训班第三组学员、人力资源处人才工作办公室副主任章求才主持。

姜志胜与学员们分享了学校在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决赛中喜获双金背后的故事,并结合自己同南华一道成长,求学于斯、成长于斯、奉献于斯的经历,提出了加快“母校”又好又快发展的三个关键要素:明确的发展目标、责任与担当、团队协作。他指出,高水平大学治理首先要确定既清晰明了又切合实际的发展目标,发挥目标的导向作用,凝聚起全校师生之力为实现发展目标奋进;第二要敢于担当、勇于担责,敢于做他人做不了的工作,跨他人跨不过的坎,把握每个时期的历史机遇,服务于国家建设,成就自我;第三要重视团结合作,团结合作是一切事业成功的基础,只有小我服从大我,个人服从集体,才能把个人的梦想和团队的目标结合起来,超越个体的局限,发挥团队力量,产生1+1>2的效果。

刘杏花结合自己的援疆经历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十师185团林管站职工马军武几十年无私奉献守卫边关哨所的故事,寄语学员:要做有家国情怀的追梦人,“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将青春和个人梦想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要做有抱负的实干家,青春是用来拼搏的,年轻没有什么不可以,不管在何种岗位,只要有韧劲、有拼劲,踏踏实实干,就一定能干出一番成就;要做有底线的自律者,个性服从党性,私心服从公心,严守纪律规矩,扣好人生的每一粒扣子,不越底线、不踩红线,不给人生留遗憾。

夏昆与学员们分享了自己申报973项目“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科研经历和心路历程。他指出,做科研研究,要有宽广的眼界、精准的目标、创新的方法、合作的精神,咬牙坚持,不断拼搏,方能有所成就。就高水平大学的治理问题,夏昆提出,要做好“两个人”(老师和学生)的工作,打造高层次人才工作队伍,科研教学两手抓两手硬,实现分类管理、分类评价、分类考核,最终达到培养高质量人才、建设“双一流”大学目标。

主题发言后,3位校领导详细解答了学员们提出的关于学校第五次本科教学审核性评估工作部署、学校纪检监察工作愿景、医学教育改革、青年教师科研生涯规划等问题。

此次圆桌论论坛给学员们留下了深刻印象,纷纷发表自己的感想。第一组学员、公共卫生学院正科级辅导员孙越龙表示:“3位校领导的故事让我真正感受到了什么叫担当、什么叫责任,什么叫南华人。这次学习不仅是理论上的提升,更是灵魂上的洗涤,南华建设高水平大学需要这样的长者指引,更需要我们年轻人踏踏实实的努力和奋斗。”第二组学员、核科学技术学院核能与核技术工程虚拟仿真中心党支部书记谢金森表示:“听了夏昆副校长结合自己成功申报973项目的整个经历后我学习、感悟到了很多。首先,夏校长关于研究方向的选择与坚持给了我很大的启示,选择一个前沿的方向,并为之坚持,若干年后自己就会成为某个细分领域的专家;其次,人不能盲目自大,也不能妄自菲薄。夏校长儿童自闭症973课题的立项过程告诉我坚持在一个领域长期耕耘,自己的工作就不会被忽视,当机会来临时,自信但不骄傲地去准备迎接。作为一名在一线从事教学、科研的老师,也作为湖南省数字化反应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骨干,我想坚守反应堆物理小领域,扎实科研教学,不盲目追逐时髦、热点,在细分领域拼搏、突破,中国核动力、核电事业发展的历程中就一定会留下南华烙印。”第四组学员、药学院教师何穗穗表示:“前段时间,学校在第十届中国大学生技术技能大赛决赛中喜获双金的消息刷爆朋友圈。今天,姜校长结合自己亲自带队参赛的经历向我们介绍了目标的重要性。目标是努力的方向,明确的目标会为工作引导方向,就像是航行中的船,如果没有方向,任何风向都是逆风。人生也一样,如果生活没有目标,去哪个方向都是逆行。作为青年教师,更要找准自己在每个阶段的目标,不断提高标准,为了目标坚持拼搏,为学校的高水平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新闻网管理员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