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计算机学院举行杜剑刚教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六十年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9-10-28    作者:文/湛黄涵 摄/周宇杰    点击:     

10月25日,计算机学院在红湘校区八教学楼会议室举行退休老教授杜剑刚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主题的六十周年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阳小华,计算机学院退休老教授杜剑刚,退休老教师陈国清、邱寿康、陈汉亚、李胜宾、李传琦、陈也平、李欣贵等,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肖基毅,党委副书记卢清华,电气工程学院、离退休服务中心等负责同志、杜剑刚亲属、学生代表等参加本次座谈会。会议由阳小华主持。

阳小华首先就杜剑刚及其他老教师的到来表示由衷的感谢,并向各位与会人员简单地介绍了本次座谈会的主要内容和流程。随后计算机学院与电气工程学院共同向杜剑刚赠送寿鼎与鲜花,祝贺杜剑刚即将到来的九十寿辰,感谢他对学院、学校做出的杰出贡献。

座谈会上,杜剑刚回忆起五十年代末建校之初师生一起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创业历程,为了让学校的学生早日结束寄宿旅馆的日子,学校的师生员工不分昼夜,在粮食供应、施工设施和环境极为恶劣、紧张的艰苦条件下,建起了学校的第一栋宿舍楼。谈及这段艰苦的历史,老教授感慨万分。同时也表示,正是这种“艰苦奋斗、自力更生、不怕困难、迎难而上”的精神才能够在如此艰难的条件下完成工作。杜剑刚还强调作为一位人民教师,要始终把自己的职责做好,把自己的课上好,才能对得起教师这一个神圣的职业。

作为杜剑刚的学生及老同事,陈国清从杜剑刚的为人、教学、生活等多个方面追忆了杜剑刚的传奇人生。他以五个关系概述了与杜剑刚的深厚情谊,高度赞扬了杜剑刚高超的教学艺术和水平,认为他的一生充分践行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要求,为国家人才的培养、为“两弹一星”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

接着杜剑刚的同事、晚辈、学生轮番发言,有的讲述了和教授一同奋斗的艰难岁月,有的讲述了教授对其一生的巨大影响,还有的讲述了杜剑刚在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南华精神做出的杰出贡献。最后,座谈会在一片欢声笑语中结束。

在全校上下深入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举行本次座谈会意义深远。杜剑刚的一生是不平凡的一生,是南华大学老一辈教师的优秀代表,是践行南华精神的具体体现。此次座谈会既是学校对杜剑刚一生的充分肯定和赞扬,也是为了勉励新时代的南华师生要深入了解老一辈的艰难创业史,铭记昨日的甘苦与来之不易,积极继承和弘扬老一辈教师们不畏艰苦、敢于奋斗、忘我工作的拼搏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创建高水平大学的征程上继续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 张帆

责任编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