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图说南华 -> 正文

新校区—吾校有树初长成

发布时间:2018-05-15    作者:罗芬    点击:     

南华大学雨母校区还在不断的建设之中,比起老校区高大、可遮天蔽日的参天大树,新校区的树更多呈现出一种小儿女姿态。虽然树干的纹理不似那么深邃、枝干也没有直入云天的气势,少了些老成的宁静,却多了新生的喜悦,从春天冒出的第一个嫩芽到绽放在枝头的第一朵花,都让人不经感慨于生命的曼妙。从雨母楼到新食堂,道路边法国梧桐的柔软宽大与香樟的细腻清香相间隔。更有樱树、合欢树、四季桂、玉兰树穿插其中。从一道陡坡而上,你会发现有夹竹桃花开得正妖艳,枫香树紫色的嫩芽还在默默成长。新校区的小树们,姿态各异,各自美好,像青葱年华里的少年一般,从幼嫩里冲破而出,郁郁葱葱。

下面让我们来认识一下默默点缀校园我们却不曾了解的它们吧。


明朝挂帆去,枫叶落纷纷。

----李白《夜泊牛渚怀古》


香樟

樛枝平地虬龙走,高干半空风雨寒。春来片片流红叶,谁与题诗放下滩。

---《樟树》舒岳祥


梧桐

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

---《声声慢》李清照


夹竹桃

重重蕊叶相怜,似青帔艳妆神仙侣。

---《夹竹桃花》曹勋


玉兰

初如春笋露织妖,拆似式莲白羽摇。亭下吟翁步明月,玉人虚度可娄膏。

---《亭下玉兰花开》 陆文圭

合欢树

惆怅彩云飞,碧落知何许?不见合欢花,空倚相思树。总是别时情,那得分明语。判得最长宵,数尽恹恹雨。

---《生查子》纳兰性德

四季桂

不是人间种,移从月中来。 广寒香一点,吹得满山开。

---《咏桂 》 杨万里



樱花

樱桃花下送君时,一寸春心逐折枝。别后相思最多处,千株万片绕林垂。

---《折枝花赠行》元稹

新校区树种繁多,且都是一些年岁不大需要倍加呵护的小树,浇灌、排水、除虫、修剪美化、防寒去冻,在经过这些繁琐的工作背后才能使我们的小树健康的成长起来,这些都离不开后勤工作人员的辛勤劳动。“人生可以平凡,但不可以平庸;人生不一定伟大,但一定要崇高”。 后勤的工作人员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任劳任怨,勤勤恳恳,以奉献之心做工作,以爱岗敬业精神做先锋。不畏风雨骄阳,在其位,谋其职,尽职尽责的完成自己的工作,这才有郁郁葱葱的长成的树。我们应该尊重他们和他们的劳动成果,爱护好大家的小树们。

                   责任编辑 米俞蓉

责任编辑:杨晓华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