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媒体南华 -> 正文

南华大学着力提高学生人文素质

发布时间:2005-05-06    作者:陈七三    点击:     来源:衡阳日报2005.5.5三版

感动自己,你就能成功”—日前,在南华大学大礼堂举行的由远大集团党委书记宁涛主讲的人生与成才讲座受到了南华学子的热烈欢迎。这是南华大学开展百场人文素质教育讲座进校园,全面提高大学生人文素质活动以来的第35场讲座。

近年来,学校陆续邀请了全国心理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胡安国教授、中南大学素质教育中心主任陈赫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何继善教授、湖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徐晨光教授、环保英雄王者鲲、香港著名实业家梁汉炎、加拿大医学博士刘辉宇教授等知名专家、教授来校作人文素质讲座。同时,南华大学各院系、各专业的学科负责人,也经常把相应专业先进的管理理念和前沿的科技成果,以及治学之道、人生感悟与在校大学学生进行交流。

为使大学生的人文素质教育落到实处,南华大学将人文素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规划中,把人文素质的课程教育纳入学校整个课程体系,学校大学生的人文素质教育已形成制度化和规范化。学校每个学期在全校大学生中开设了160多门人文素质选修课,课程涵盖了哲学社会科学类、文化文学类、美学艺术类、经济管理类、科普类等5大类。这些选修课都是利用每周的星期天上,每门课共18个课时。每学期共开设200多个班,选修学生达15000人次。同时学校通过采取在专业教育中渗透人文教育、丰富第二课堂营造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和良好的育人环境、引导大学生读古典名著等措施提高大学生人文素质。

通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人文素质教育活动,南华大学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了明显提高。在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竞争激烈的形势下,南华大学却保持了较高的就业率,毕业生因专业知识扎实、实践动手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受到用人单位欢迎。 

责任编辑:admin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