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媒体南华 -> 正文

锐意改革 勇于创新的女院长

发布时间:2005-05-06    作者:陈七三    点击:     来源:湖南省大学生信息港

  由中国女医师协会开展“2002年全国100名巾帼功勋院长”评选活动近日揭晓,我校附属第一医院谢宛玉副院长榜上有名,湖南省获此殊荣的共3人,衡阳市仅她1人。
  今年46岁的谢宛玉,1982年毕业于原衡阳医学院临床医学系,毕业后一直在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从事妇产科临床、教学、科研工作。现任医院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1996年7月始担任医院副院长至今。
  认真学习,刻苦钻研,努力提高理论水平和政治素质
  谢宛玉在担任医院副院长期间,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中特别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用科学的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指导医院工作实践,增强自己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学习不仅增强了自己对祖国,对中国共产党的热爱,坚定了共产主义信念;而且使自己解放了思想,转变了观念,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时俱进,开拓进取,尽自己最大努力与医院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做好各项工作,曾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积极探索,开拓创新,为促进医院改革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谢宛玉副院长在医院管理上积极探索,大胆改革,开拓创新。她一上任就主管医院人事工作,此期间,她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各项方针、政策,紧紧扣住医院人事、分配制度改革这一关键环节,根据“人员能进能出,职务能上能下,待遇能高能低,优化人员结构”等总体方针,结合医院具体实际情况,起草了医院人事、分配制度改革的初步方案,实行科学合理的定编定岗定职定责,按岗定酬、双向选择、竞争上岗,并实行一流的业绩、一流的报酬,奖酬金向临床一线工作人员倾斜等一系列措施。同时,在用人机制方面,采取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1998年以后来院的工作人员,全部实行合同制,人事托管,对空缺的专业技术岗位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并制定了相应的招聘办法及管理办法,严把质量关,积极引进优秀人才。在改革过程中,还注意做好落聘人员的分流安置工作,采取转岗、再培训后重新择岗、内部提前离岗等措施,既保证改革的顺利进行,又做好职工的稳定工作。同时,在医院工作需要的前提下,将一部份非临床工作岗位,用来安排职工子女就业,亦采用公开竞聘方式,竞争上岗,既能满足工作人员需要,又能解决部分职工的后顾之忧,受到医院职工的好评。经过推行一系列的改革措施,引进了优秀人才,增强了全院员工的竞争意识及责任感、紧迫感,调动了临床一线工作人员的积极性,改善了机关、后勤部门的工作作风,提高了工作效率。并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医院经济效益持续稳定增长,医院的门诊量和年收入以15%的速度逐年递增,2002年收入可望突破1.8亿元。
  谢宛玉副院长在主管教学工作期间,重视各项教学制度的制定,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作为南华大学的附属医院的附一医院,每年不仅要承担几千课时的临床教学工作,而且还要承担1200余名医学本科生的管理工作。为了做好医学生的教育教学工作,谢副院长主持制定出了一整套临床教学管理制度及教育教学奖惩办法。并坚持狠抓落实,使医院的临床教学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谢副院长带领医院全体老师进行调查研究,大兴教育教学研究之风,大大促进了医院的教学工作并获得了一批教学研究成果。其中,获省教育厅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获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15项,三等奖28项。共在省级以上学术期刊发表教研论文40余篇。获省级优秀重点课程奖1项。因工作成绩突出,谢宛玉副院长曾多次被评为南华大学优秀教育工作者和优秀教师。
  在做好教学管理工作的同时,谢副院长深入教学管理第一线,做教书育人的表率。她还担任了3名硕士研究生的导师,其中2名已圆满完成学业,顺利毕业。不管工作多忙,谢副院长每学期都要深入永州、邵阳、怀化、湘潭、郴州等临床生产实习基地,深入学生当中巡回讲学,通过言传身教,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每年寒暑假,她都要冒着严寒、顶着酷暑,带领学生深入贫困乡村、厂矿企业为当地老百姓送医送药、送科技、送文化,开展“三下乡”活动。因工作成绩突出,她被团省委、省学联、省教育厅、省卫生厅、省科委等联合评为湖南省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活动优秀指导老师。
  谢副院长能摆正自己位子,在做好自己的主管工作的同时,能树立医院全局观念,以大局为重,高举团结之旗,大兴团结之风,协助院长做好其他行政管理工作。她曾主持了爱婴医院的创建评审工作、监床教学基地医教评审工作,全国出生缺陷监测工作,医学计算机2002年应急工作,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她代表医院与中国银行进行谈判,获得成功,医院获得了中国银行授信三亿元人民币的贷款。还出色完成了以色列政府贷款购置大型医疗设备等重大项目的领导工作。谢宛玉同志经常加班加点,克服一切困难,圆满地完成了医院党政班子安排的各项工作,为医院的改革、建设和发展作出了较大贡献。
严于律已,清正廉洁,努力加强医院医德医风建设
  谢宛玉同志在主管医院医技工作期间,主持制定了有关药品采购,新药审批,药品验收、保管及重大设备采购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提出了“五不两最”采购洽谈原则,即不喝对方的酒,不抽对方的烟,不吃对方的饭,不拿对方回扣,不要出国考察的指标,只求质量和价格最优。“五不两最”原则为医院节约支出200余万元。积极推行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坚持药事委员会集体讨论制度,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自觉抵制了不正之风。杜绝药品采购工作中的违法违纪案件的发生,保证了药品质量安全,多年来在药品采购中未发生一次违纪事件及药品质量问题,医院获得省、市药品监督部门的一致好评,被评为湖南省卫生系统“四满意”服务单位、衡阳市消费者信得过单位、衡阳市行风评议合格单位和衡阳市十佳单位。
  刻苦钻研,勇于实践,努力做一名优秀医务工作者
  谢宛玉同志从小就立志做一名优秀医务工作者,为人民的健康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为病人解除病痛是我一生的追求和快乐。”谢宛玉同志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凡经她治疗过的病人无不称她是老百姓的贴心人。
  多年来,她不管行政工作多么繁忙,从来没有放弃过对临床业务的钻研。她坚持坐门诊,查病房,参加院内外的会诊和疑难病例的讨论。她还潜心科研工作,主持承担了3项省厅级科研课题的工作。谢宛玉同志一心想的都是病人,不管患者是城里人,还是乡下人,是老人小孩,还是年轻人,是富有,还是贫穷,她都一视同仁。面对交不起医疗费的乡下病人,她更是爱心远播,慷慨解囊。一次一位老太太揣着卖鸡蛋换来的30元钱带着她的孙女找谢宛玉副院长看病,老太太老是咳嗽,让谢医师一块瞧瞧。谢医师耐心地为老太太祖孙二人看完病后,又认认真真地开了处方,让老太太去划价,第一次处方超过了30元,谢医师想到老人是乡下来的,手头紧,又调整了药方,最后只花了21块钱,谢宛玉副院长才满意让祖孙二人走了。
  “做一名医务工作者,既投身杏林,就应该甘于清贫,为民去病解痛。”作为一名极具名望的妇产科医师,谢宛玉为无数病人解除了病痛,但面对病人一次又一次送来的红包、礼品、请吃,她总是婉言谢绝了。她不但拒收红包礼金,对于家境贫寒的患者,还常常给予接济,她行医20年,受过她接济的病人上百名,资金上万元。

责任编辑:admin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