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媒体南华 -> 正文

南华大学加强“两课”教学改革

发布时间:2005-04-29    作者:陈七三    点击:     来源:衡阳日报

老师在课堂上照本宣科,学生在讲台下呵欠连天,这就是近年来高校“两课”教学存在的普遍现象。针对这种现象,近年来,南华大学就不断深化两课教学改革,实施“一二三四五”教改工程,在教学内容、课程体系、教学方法、社会实践、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作了大胆尝试,不断强化两课的德育功能和主渠道作用,取得明显效果,使课堂教学质量日益提高,学生满意率明显上升。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定期研究两课教学改革工作,并纳入党委议事日程。学校党政领导工作到位,经常深入两课教学第一线,参加集体备课,及时解决两课中遇到的问题。学校逐年增加两课经费投入,设立两课教学改革研究、三个代表研究专项基金,并把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纳入重点学科建设规划。学校还专门设立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金,对两课教师科研工作给予重点扶持和倾斜。经过深入调查和积极探索,学校提出了“一二三四五”“两课”教学教改工程。所谓“一二三四五”教改工程,是指突出一条主线、依靠两个基点、坚持三个结合、解决四个难点、实现五个创新。所谓“突出一条主线”即在“两课”教学内容上强调以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线,确保“两课”教学改革方向正确;所谓“依靠两个基点”即在教学力量上紧紧依靠学生与教师两个基点、注重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和教师的主导作用;所谓“坚持三个结合”,即在教学方法上坚持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理论课教学与实践课教学相结合,传统教学手段与现代化教学手段相结合;所谓“解决四个难点”即在关键问题上下大力度、突出解决包括经费问题、师资问题、课时问题、效果问题等四大难点;所谓“实现五个创新”是指在教改目的上,实现教学观念创新、教学目标创新、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创新、教学管理模式创新。

实施“一二三四五”教改工程给南华大学的“两课”教学带来了勃勃生机。近三年来,“两课”教师共申报各级立项课题70余项,其中国家级2项,省级重点课题1项,省级一般课题19项,已获社科课题科研经费总值近20万元。同时,获各级社科科研成果奖23项,在省级以上学术刊物发表社科论文280余篇。获得省级“两课”精彩一课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有2位教师区衡阳市首届优秀社科专家称号,有1 位教师获南华大学首届明星“优秀主讲教师”荣誉称号。通过教学改革,“两课”教学形式新了,途径多了,教学质量提高了,学生满意率明显上升了。经学校教务处的评教评学调查,“两课”教学学生满意率达到了90%(陈七三)(衡阳日报,2005年4月28日第三版)

责任编辑:admin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