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媒体南华 -> 正文

湖南信息卫生网:共产党员的典范 记全国“抗非”优秀党员刘映霞

发布时间:2003-07-05    作者:陈七三    点击:     来源:湖南信息卫生网:http://www.21hospital.
“七一”前夕,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刘映霞光荣当选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和“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熟悉她的人都称赞说:“刘映霞为群众树起了表率,为党旗增添了光彩,树立了新时期共产党人的光辉形象,成为了新时期共产党员的典范。” 

             新时期共产党员的典范 

  刘映霞出生于1964年8月,199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85年7月毕业于原衡阳医学院医疗系,并留校分在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感染科(原衡阳医学院附一医院传染科)工作至今。 

  1995年至1998年在原湖南医科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2000年9月考取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博士研究生,在读至今。现任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副教授,教研室主任和肝病研究中心主任。 

   刘映霞同志自1985年参加工作以来,工作勤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刻苦钻研专业知识,以自身行动实践着铮铮入党誓言,塑造医务人员的光辉形象,深受同事和患者的敬仰和爱戴。 

  自2003年4月以来,“非典”病魔在全国肆虐,当人民生命安全受到威胁之时,身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医务工作者的刘映霞同志为了更多家人的健康、团聚,割舍下自己的亲情,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主动请缨奔赴抗击“非典”第一线。 

  她与病人每天进行零距离的接触,工作强度极大,危险系数极高,然而她毫不退缩,整天穿行于隔离区的急诊患者和监护病房之间。她以临危不惧、挺身而出、忘我工作、无私奉献、迎难而上、顽强拼搏的精神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群众树起了表率,为党旗增添了光彩,树立了新时期共产党人的光辉形象,成为了新时期共产党员的典范。 “七一”前夕被评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和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 

              临危不惧 挺身而出 

  4月23日晚上10:30,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打破了刘映霞同志家中祥和的气氛。本来今天是刘映霞同志的休息日,最近工作比较忙,很少有时间跟家人在一起团聚。 

  好不容易才有的家庭天伦之乐,却被这急促的电话铃声打断了。医院打来电话,病房收入了一名来自广东的“非典”疑似女病人。刘博士接到电话,来不及跟老公和女儿说一声,就匆匆赶往医院,组织了对病人的会诊和紧急抢救。进行一系列紧急抢救后,就在该患者病情得到缓解的当天晚上,医院同时收治了一名来自广东的女性患者,发热10天,胸闷、气促、血气分析提示严重低氧血症,经专家组会诊,该患者确诊为急性肺损伤。此时已是凌晨2点,刘映霞已连续工作了4个多小时,来不及休息,又投入了到了对第二名患者的抢救中。 

  面对危险,面对死亡,刘映霞忘记了家里的母亲、丈夫和女儿,发挥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进模范作用,在她的带领下,在场其他医务人员没有一个退缩,他们冒着被感染的危险,给患者插管、上呼吸机,进行全面抢救。 这是一个不眠之夜,刘映霞同志带领其他医务人员一直守护在病人身边,经过紧张的抢救,病人的病情终于缓解下来,这时,刘映霞终于松了口气,她抬头看看抢救室墙上的钟,已是凌晨6点20分了。 

  疫情就是号令,从4月23日医院接诊第一例非典疑似病人开始,刘映霞同志,来不及跟家人打一声招呼,来不及回家拿几套换洗的衣 服,就第一个进入了抗非典隔离区,勇敢地站到了抗击非典第一线的最前沿。 

              忘我工作 无私奉献 

  刘映霞同志住进隔离室后,视病人如亲人,天天守在病人的身边,仔细观察患者的临床表现。她亲自给患者拍胸片,给病人摆体位,调节X光机,与病人靠得非常近,但她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从不考虑X线对人体的伤害和自己的安全,片子拍好了,她身上的衣服也全被汗水浸湿了。拍好片后,她认真做好记录,并时常与患者谈心,减轻和消除他们的恐惧心理。

  有一位外地患者,持续高热不退,经检查已排除“非典”,患者因经济困难,要求回家而放弃治疗。刘映霞同志对患者进行了全面检查后,发现患者很虚弱,有必要进行骨髓穿刺、血培养等检查,用以明确诊断。

  当刘映霞了解到患者身无分文时,毫不犹豫地把自己身上仅有的400元钱交给患者,让她交钱做骨髓穿刺等检查,并根据结果更改了治疗方案,加强支持治疗。同时反复做好病人的思想工作,从心灵上安慰患者。次日,患者病情明显好转,她及其家人逢人就夸:刘大夫不仅医术高,而且心肠好,我要让我周围的人都到这里来看病。

  刘映霞住进隔离区。也没有忘记带着她那心爱的笔记本。白天给病人看病要从早上7:00忙到晚上10点多。每当深夜来临,其他医务人员都轮流休息时,忙碌了一天的刘博士为了探索“非典”治疗方法,顾不上休息,打开笔记本电脑从网上查阅资料,及时了解全国抗击“非典”动态和进展。她常常要工作到深夜一、二点,实在累了,就伏在桌子上休息一会。在抗击“非典”一线工作20多天日子里,刘映霞同志足足瘦了3公斤。

  除了照顾治疗本院的病人外,刘映霞同志是衡阳市防治“非典”专家组的成员之一,她还经常被抽调到火车站、汽车站和各县区医院,对发现的“非典”疑似病人进行确诊、排查。无论是深夜,还是凌晨,疫情就是命令,刘映霞同志只要一接到电话,就立即从床上爬起,毫无怨言地奔赴目的地。其中,有一次,为了不耽误患者的诊治时间,刘映霞同志连续10个小时没有吃上一口饭。

  刘映霞同志的爱人是医院医务部负责发热门诊的一名医务人员,也坚守在抗击“非典”的第一线。家中只剩下一位年迈的母亲和年幼的女儿。刘映霞住进隔离室的那些天,女儿咪咪正好高烧不退,当时刘映霞特别担心和想念自己的小女儿,女儿也特别想妈妈,哭着闹着要妈妈。

  刘映霞的母亲有一次告诉她,女儿咪咪总吵着要妈妈,在梦中都哭着喊妈妈。刘映霞听了以后,眼泪唰唰地流了下来,但刘映霞没有退缩,没有怨言,她擦干眼泪,又振作精神投入到了抗击非典的第一线。

  刘映霞今年博士研究生毕业,原定于5月被进行博士论文答辩,一切准备工作都已做好,她的导师也打来电话催了好几次,可为了抗击“非典”这场战争,为了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她毅然作出了推迟博士论文答辩的决定。推迟论文答辩就意味着推迟毕业时间。

   当别人劝她要想清楚时,她说:“推迟论文答辩对我个人来说损失是很大,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更多的要想到人民的利益。” 

  没有豪言壮语,刘映霞同志用自己满腔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和扎实的工作抒写着医务人员那“忘我工作、无私奉献、不畏艰难、顽强拼搏”的崇高品质,恪守着医护人员“救死扶伤”的本职,坚守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争做模范 力当表率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抗击“非典”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刘映霞同志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群众中真正起到了很好的表率作用。

  刘映霞同志和医院的其他16名医务人员刚开始住进隔离区时,由于要跟病人近距离接触,有部分医务人员心存担心。刘映霞同志坚信身教重于言教,以实际行动消除他们的疑虑。

  她整天与病人呆在一起,与病人接触距离是最近的工作,最危险的工作,如插管、上呼吸机、清理肺部喷溅出来的分泌物,她总是走在最前面,争着去做。哪里最危险,哪里就能看到她的身影。其他医务人员看到读了博士的感染科专家这样与病人近距离接触都不怕,他们的担心也消除了。

  正如该院感染科的唐简医生所说的:“要说危险,没有人比我们的刘博士更危险了,每个疑似和留观病人,她都要直接接触,她都不怕,我们还有什么可怕的呢?”许多隔离区医务人员的家属,听说刘博士也住进了隔离区,和他们的家人在一起工作,他们对在隔离区工作的家人也都很放心。

  刘映霞同志在做好表率作用的同时,非常注意关心和体贴一线的医护人员的生活。5月2日,当看到隔离病房护士长龙鑫接电话时在偷偷地流泪,一打听才知道她父亲心脏病发作,家中无人照顾。

  刘映霞同志一边安慰龙鑫护士长,一边与心血管内科医生和护理部取得联系,安排人员陪同龙鑫父亲去心血管内科看病,并照顾其进行治疗,龙护士长当听到父亲的病情好转时,又流出了感激的泪水,并以更高的热情投入到了一线的工作中。

  隔离室的医务人员最喜欢找刘映霞同志谈心,有什么问题及时向她反映,唐武成医生在日记中这样写道:“在我们的心目中,刘映霞同志就是我们的总指挥,有什么困难她都能及时解决,有她在,我们就有了主心骨了。”在刘映霞同志的感召下,隔离区的医务人员心中的疑惑消除了,工作热情更高了,信心更足了,责任心更强了。他们在隔离区团结一心抗击非典的精神感染着全院1000余名医务人员,全院有近800人写申请要求到抗击非典的一线去。

  刘映霞同志虽然是一名普通的医生,一位普通的共产党员,但她以实事求是、苦干实干的优良作风,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以身作则、身先士率的优秀品德和扎实的工作实践了自己铮铮的入党誓言,实践了“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树立了新时期共产党人的光辉形象,成为了新时期共产党员的典范。  

责任编辑:admin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