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媒体南华 -> 正文

【湖南教育台】开学季:少年与癌症抗争八年 圆梦大学

发布时间:2022-09-23    作者:    点击:     

http://www.hnedutv.com/gonews?id=29399

 

 

【导语】新学期开学了,无数青春的身影在校园闪现,今天,我们把镜头对准两名特殊学子。近日,在南华大学的校园里,来了这样一位残疾学生,他叫杨汶宪,来自四川省中江县,2014年被查出患有癌症,母亲带着他四处看病,正常学业被打断。5年前,杨汶宪给自己写了一封抗癌信,向病魔“宣战”,5年后,他不仅打赢了这场艰难的战役,更以573分的成绩考入南华大学,圆了大学梦。

【正文】在南华大学校园里,拄着双拐的杨汶宪十分打眼。经过几年的练习适应后,他已能行走自如。到校报到后,学工部的老师第一时间找到他,了解他和妈妈的生活情况。

【现场】南华大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 崔泽文

学校这边也特意准备了一个宿舍 宿舍包括空调 衣柜 包括厕所等 这些方面都进行了布置

【正文】能考上心仪的大学,全家人都非常开心,特地从四川开车送他来学校。为了这一天,杨汶宪承受了太多的苦。2014年,正在读初二的杨汶宪在学校里不慎摔倒,送医检查后发现,他患上了恶性骨肉瘤,也就是骨癌。这种病常见于青少年儿童,治愈的可能性很小,很多患者的5年生存率不到30%。

【同期】杨汶宪妈妈 王荣华

他就疼得撞墙 用脑袋撞墙 用脑袋撞床 床不是有那个板吗 他就往那个板上撞

【正文】虽然每天都被病痛折磨,但有妈妈陪伴身边并不断鼓励,这让杨汶宪有了坚持下去的勇气。生病的前两年,母子俩在全国四处求医。两年下来,不但家底被掏空,还欠下很多外债。

【同期】南华大学新生 杨汶宪

这样一来二去 就把原本是小康家庭整成了贫困家庭了 但是我觉得还是挺幸福的 至少我们捡回了命

【正文】治疗期间,无论去哪个城市,去哪个医院,杨汶宪都会带上全部的学习用品。按照学校的作息时间,在病床上搭着小桌板,开始自学课程。

【同期】南华大学新生 杨汶宪

病痛常常让我绝望 但是坚持学习的话就会让我感到片刻的快乐

【正文】经过两年治疗,2015年,杨汶宪病情得到控制。但好景不长,2017年,正在读高一的杨汶宪病情再次复发。他不得不再次休学,随妈妈远赴北京治病。为了阻止病情进一步恶化,医生给出了截肢的治疗方案。刚开始,杨汶宪完全无法接受。

【同期】南华大学新生 杨汶宪

病房里面来了一个病友 他就安慰我 他说残疾没什么大不了的 (接)他以这种幽默的口吻跟我聊天 就缓解了我这种紧张的心情

【正文】最终,杨汶宪同意了医生的方案。截肢手术结束后一周,杨汶宪的病情得了有效控制,他很快出院返回四川,重返校园。2019年7月,杨汶宪到北京复查,主治医生告诉他身体已基本痊愈。身体恢复,让杨汶宪信心倍增,更加努力学习。2021年,杨汶宪考出了543分的高考成绩,超过当年一本线20多分,但他觉得自己没有发挥好,决定复读一年。最终,经过一年的拼搏,今年高考杨汶宪以573分的成绩被南华大学核工程类专业录取。

【同期】杨汶宪妈妈 王荣华

感觉到有点不可思议,觉得不太可能一样。但他毕竟身体残疾,有很多种行业都不适合他,特别激动,真的很高兴。

【正文】抗癌八年,战胜病魔的杨汶宪,带着乐观和坚强,开启了人生新篇章。就在杨汶宪收到录取通知书后不久,他又写下了《致战胜病魔的自己》的一封信,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激励那些身处逆境的人们。

【杨汶宪自述】声音+特效字幕版

杨汶宪你好,我是(截肢)四年后的你。现如今,我即将踏上新的征程,去往大学读书。我想对你说,坚定自己的理想,继续保持一颗赤子之心,踏实、谦虚、自律,我在未来等着你。

责任编辑:新闻网管理员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