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媒体南华 -> 正文

【湖南日报】人才“聚变” 活力迸发

发布时间:2022-05-05    作者:    点击:     

https://hnrb.voc.com.cn/hnrb_epaper/html/2022-05/05/content_1575492.htm?div=-1

4月30日,南华大学科创楼内,叮叮哐哐,装修声此起彼伏。学校趁着“五一”假期,加紧装修高层次人才实验室。

近3年来,“长江学者”“国家重点人才计划专家”“杰青”等高层次人才接连落户南华大学。因为这些专家的实验室要“量身定制”,所以科创楼隔三差五就会开工新装实验室。

高校引才、留才,实验室是重要因素。去年,南华大学将原本在第八教学楼的计算机学院整体迁至雨母校区,腾出楼房建设科创楼,为高层次人才增加了2.29万平方米实验室空间。

人才是富国之本,也是兴校大计。2019年11月,南华大学召开人才工作会议,全校上下统一思想,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将“人才”推到全新高度。重新修订高层次人才引进办法,将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划分为学科顶尖人才、学科领军人才、学科拔尖人才、青年创新人才、青年优秀人才等5个层次,配套300万元至1000万元不等的科研经费和一系列优厚待遇。

不仅待遇更高,学校还展现出更大诚意。在人才引进的公告里,联络人便是学校党委书记和校长。“在其他高校,我顶多与人事处处长联系,但在南华,我们可以直接跟书记、校长‘谈条件’。”去年引进的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教授毕磊告诉记者。

“南华给的丰厚待遇,很快就全部兑现了。20多天就把安家费打到卡里,这让我很惊讶。”去年引进的教授何卫民,现已担任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他说,南华的超高办事效率,在他了解的其他高校是很少见的。

高校实验室属于稀缺平台资源。“在其他高校,能有个30平方米的独立实验室就很不错了。但南华大学一口答应给我100平方米。”毕磊介绍,他只需负责实验室的设计,装修、添置设备等则由学校一手包办。两三个月后,即可拎包入驻。

拼待遇,难以抢占制高点。干事创业的平台和发展机会,才是集聚人才的关键。南华大学聚焦“核特色、医品牌”,精准引才,并为其“量体裁衣”,让高层次人才“愿意来、留得住、能出彩”。

“南华大学附属医院众多,正好为我提供充足的实验样本和资源。我在实验中获得的新技术、新方法,又能反哺临床,提高医疗水平。”药学院教授王力立说。

南华大学还与衡阳市共同推出“UP”模式(University&Park),由高校和园区合力引进高层次人才、科创团队。通过“UP模式”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及科创团队,既是科学家,又是创业家,能将自己的才能发挥到极致。

高待遇、优服务、好平台,南华大学引来众多“金凤凰”。在高层次人才圈中口耳相传,形成引进一人、带来一群的良好局面。化学化工学院院长林英武,这两年就引来了3名高层次人才、10余名博士。

近3年来,南华大学共引育74名高层次人才,国家级人才从2人增加到15人、学科拔尖人才从5人增长到24人、学科紧缺和青年优秀人才增加到35人。学校具有博士学位教师从558人增长到793人。

人才“聚变”,活力迸发。2021年,我国首台100千瓦超高功率工业光纤激光器在南华大学成功面世;今年,我国首款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肝癌诊断试剂盒在南华大学成功研发;2021年,南华大学成为湖南首个获批“国家创新引智111计划”基地的省属高校;今年,南华大学与湖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共建共管省荣军医院,是全国首个成功转隶的地方荣军医院……创新活力竞相迸发,推动南华大学发展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夏文辉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