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媒体南华 -> 正文

【湖南卫视午间新闻】南华大学成功研制我国首款具有完全知识产权肝癌诊断试剂

发布时间:2022-02-25    作者:    点击:     

【导语】由南华大学研制的全新肝癌诊断试剂日前获得注册批文,这是我国首款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肝癌诊断试剂盒,有助于帮助肝癌早期无症状患者实现早诊断、早治疗。

【配音】肝癌发病率高、死亡率高、发病隐秘,早诊早治是关键。目前临床上广泛使用的肝癌诊断标志物是甲胎蛋白,以血清中甲胎蛋白指数高低作为判断是否为肝癌患病的依据之一。南华大学曹德良教授团队历时十年,通过研究证实,发现醛酮还原酶1B10作为肝癌血清标志物,各项性能均明显优于甲胎蛋白,主要体现在在早期诊断更灵敏、检测结果更准确,术后更早得知手术效果等方面。

【同期】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教授 曹德良

如果我们知道这个手术切得很干净,在现阶段没有转移,也没有肝内扩散,那么这个患者就不需要做治疗,至少可以等待去观察,将来如果有改变在做。所以对患者来说,这是一个很好的利多。

【配音】此次获批的三类诊断试剂是我国体外诊断试剂的最高分类,获得注册批文意味着可直接应用于临床。目前曹德良教授团队也在继续扩大临床研究,尽快进行产业化及临床使用推广。

https://www.mgtv.com/b/407411/15593768.html?t=videoshare&tc=imXtpYQGmKp4&f=qq&dc=4ad21549-9b62-4323-8fcf-f00b8d5e9a34

责任编辑:夏文辉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