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教育视点 -> 正文

【中国青年报】领导站着老师坐着 体现尊师重教价值观

发布时间:2017-12-23    作者:杨鑫宇    点击:     

“领导们都站着,让老师坐着!”12月20日,江西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黄路生的这句话火遍了全网。短短一句话,体现出对教师的尊重,足以使其成为近期“感动校园”最佳金句。

当时,江西农业大学正在举办首届“大北农教学精英奖”颁奖典礼,在典礼后的合影环节中,按照原有安排,本来是校领导坐在椅子上,老师们站在后面。然而,谁也没想到,校党委书记黄路生院士竟然问道:“这是给谁坐的呢?”他随即招呼获奖老师上台来,“领导们都站着,让老师坐着”成为一桩美谈。

在大家习以为常的文化语境之中,座次排位大有讲究。不同的人在合影之中的位置、坐立、次序,代表着礼数和规矩,不是随随便便的小事。而在各类活动中,合影时“让领导坐着”都是一条约定俗成的规矩,身为学术机构和教育机构的高校也往往不能免俗。事实上,当黄路生说“让老师坐着”的时候,他身旁的椅子上,也还贴着写有各位领导姓名的标签。大家对此也都习以为常,谁也不会刻意去批评制作这些姓名标签的工作人员,对他们来说,“让领导坐着”不仅是习惯,也是一种规矩。

而在规矩的背后,或多或少存在“官本位”思想。在“官本位”的价值体系中,行政级别是被尊崇的,“领导”一词也自带光环,官职越高越应该获得额外的优待。按理说,高校本应是学习知识、探究真理的地方,不应与“官本位”思想有太多瓜葛,然而,由于长期以来高校存在的行政化问题,这种风气自然而然地渗透到了象牙塔中,让“领导先坐”自然也就成了少有人质疑的规矩。

但是,这样的“常态”未必真的正常。这不,黄路生院士就打破了规矩,他的表态和作为,重申了“尊师重教”的价值理念。

事实上,黄路生院士本身就是一个具有“双重身份”的特殊人物。一方面,他是江西农业大学的党委书记,是带有行政级别的“领导”;另一方面,他又是一位学者,也曾在高校担任教师,还是有重要学术成就的院士,他深刻地知道知识的价值,知道老师和研究者应该得到尊重。在这两种身份之间,他以领导的影响力为学者赢得尊敬。在学校的老师面前,他不仅放下了领导的架子,也放下了自己作为杰出学者的身份,他将自己作为“领导”的代表,主动把象征着尊敬的椅子让给了在场的一线教师们。这一举动,有着强烈的象征意义,也为“尊师重教”作出了表率。

一群教师在相机前坐了下去,一群领导在相机前站了起来。这看起来是件小事,却有着深刻的象征意义。我们真正要做到的,是让行政力量和“官本位”思想在校园里谦卑地俯下身去,让学术力量和尊师重道的价值观在校园里有尊严地抬起头来。

杨鑫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22日 01 版)


责任编辑:李曼姝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