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教育视点 -> 正文

【光明日报】:中国教育体制改革主要历程

发布时间:2017-09-27    作者:晋浩天    点击:     

新闻链接

《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

实行九年制义务教育 改革高校招生和毕业生分配制度

1985年,中共中央印发《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明确提出教育体制改革的根本目的是提高民族素质,多出人才、出好人才。

在今后一定时期内,中央和地方政府的教育拨款的增长要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并使按在校学生人数平均的教育费用逐步增长。

实行九年制义务教育,实行基础教育由地方负责、分级管理的原则。

改革高等学校的招生计划和毕业生分配制度,改变高等学校全部按国家计划统一招生,毕业生全部由国家包下来分配的办法,实行国家计划招生、用人单位委托招生、在国家计划外招收少数自费生三种办法。

《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

加快办学体制改革 加快教育立法

1993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1994年,关于《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的实施意见出炉,确定了到2000年我国教育发展的目标和任务,并要求加快办学体制改革,进一步改变政府包揽办学的状况,形成政府办学为主与社会各界参与办学相结合的新体制。深化中等及中等以下教育体制改革,完善分级办学、分级管理体制。深化高等教育体制改革,建立政府宏观管理、学校面向社会自主办学的体制。

同时,逐步实行高校学生缴费上学,大多数毕业生自主择业的制度。加快教育立法步伐,抓紧制定《教育法》《职业教育法》和《高等教育法》等一批教育法律和行政法规。

《关于完善农村义务教育管理体制的通知》

建立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

2002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完善农村义务教育管理体制的通知》,要求各地建立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保证农村义务教育投入,确保农村中小学教职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

《关于深化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的通知》

逐步将农村义务教育全面纳入公共财政保障范围

2005年,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的通知》,要求逐步将农村义务教育全面纳入公共财政保障范围,建立中央和地方分项目、按比例分担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

全部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对贫困家庭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并补助寄宿生生活费。提高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公用经费保障水平。建立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长效机制。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

到2020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

2010年印发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确定,到2020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基本形成学习型社会,进入人力资源强国行列。

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探索招生与考试相对分离的办法,逐步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制度。完善高等学校考试招生制度。完善高等学校招生名额分配方式和招生录取办法,建立健全有利于促进入学机会公平、有利于优秀人才选拔的多元录取机制。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招生以统一入学考试为基本方式,结合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择优录取。

《关于进一步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的通知》

统一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

2015年,国务院下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的通知》,要求整合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和城市义务教育奖补政策,建立统一的中央和地方分项目、按比例分担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

统一城乡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对城乡义务教育学生免除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对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补助生活费(统称“两免一补”)。

统一城乡义务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中央统一确定全国义务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对城乡义务教育学校按照不低于基准定额的标准补助公用经费,并适当提高寄宿制学校、规模较小学校和北方取暖地区学校补助水平。统一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实现“两免一补”和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资金随学生流动可携带。

(光明日报记者 晋浩天整理)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27日 09版)

责任编辑:李曼姝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