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教育视点 -> 正文

【中国教育报】增强高校思想理论宣传研究的针对性

发布时间:2016-04-12    作者:阎志坚    点击:     

学术理论期刊是党的思想理论宣传研究的重要载体,在深化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推动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巩固和加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中发挥着重要作用。2016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这一重要论述为新时期马克思主义学术理论期刊建设指明了方向。

高等教育出版社主办的《思想理论教育导刊》,是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的指导性刊物,承担着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和思想政治教育宣传研究的重任。自1999年创刊以来,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的理论成果为指导,扎实推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服务的办刊宗旨,着力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宣传教育工作,学术影响力和学术地位不断增强,成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阵地。

回顾《思想理论教育导刊》办刊历程,最为突出的一点,就是积极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精神,围绕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想政治理论课这条主线,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注重思想引领,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组织开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研究,准确宣传阐释党的创新理论。二是推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着力回答教育教学中的热点难点疑点问题。三是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相关问题的研究,积极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四是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和方法研究,积极探索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方式和新途径。五是深化社会思潮研究,澄清模糊认识,加强舆论引导。

在提高期刊内容的思想性、理论性和针对性、实效性的同时,《思想理论教育导刊》还举办系列重大学术研讨和典型人物宣传活动,注重发挥品牌的引领示范作用,进一步提升了学术感召力和影响力。一是举办《思想理论教育导刊》论坛,目前已成为全国高校思想理论教育战线上的一个高规格、高层次、高水平的学术研讨交流平台。二是联合求是杂志社《红旗文稿》编辑部创办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论坛,以学习贯彻党的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为主旨,以研讨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为主题,在推动思想理论宣传阐释、引领思想理论研究方向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三是开展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年度影响力人物推选活动,学术研讨和典型人物推选活动的持续开展,进一步拓展了服务职能,增强了学术传播力和公信力。

在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复杂尖锐的新形势下,《思想理论教育导刊》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更加注重内容建设,扩大学术影响力,进一步提高办刊水平和办刊质量,真正做到“四个坚持”。

一是坚持正确的办刊方向,真正发挥思想理论研究的引领和阵地作用。始终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宣传研究,弘扬和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二是坚持深入一线、贴近实际的原则,着力打造高校思想政治理论工作者的精神家园。始终把推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建设作为立足点,切实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思想政治工作者服务,成为教学科研须臾不可分离的好帮手,构建他们共有的精神家园。

三是坚持立德树人、育人为本的理念,努力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的培养园地。办刊的最高追求,是既出成果,又出人才。我们将提升办刊质量和理论人才培养有机结合起来,在不断提升期刊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同时,为培养造就一批政治立场坚定、理论功底深厚、品德修养高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贡献力量。

四是坚持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改革发展方向,探索高校宣传思想理论阵地建设的新方式、新途径。适应教育技术的深刻变革,努力推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类期刊网络建设,在已有手机客户端的基础上,创新思想理论宣传研究的方法和手段。探索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类网络论文的出版,使更广泛更丰富思想政治理论成果在网络进行传播和宣传,拓展高校思想政治理论宣传研究的新模式、新业态。

(作者系高等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思想理论教育导刊》主编)

责任编辑:彭晓敏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