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教育视点 -> 正文

巴黎大学首次授予两位中国学者荣誉博士学位

发布时间:2005-05-16    作者:记者杨骏    点击: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5月12日电(记者杨骏)法国著名的巴黎第五和第七大学校方12日在巴黎大学主会堂举行隆重仪式,分别将两校的荣誉博士学位授予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陈竺和上海第二医科大学校长沈晓明,以表彰他们杰出的个人成就以及在中法科技交流方面所做的贡献。

    在悠扬的威尔第乐曲演奏完毕后,法国大学总学监莫里斯·凯内发表了热情的讲话。他说:“在巴黎大学名义下的两所大学同时授予两位学者荣誉学位,这在法国教育史上是不多见的,而这两位学者又都来自中国。中国是如此伟大的国家,能够向这个国家的学者授予荣誉学位是我们的荣幸。”据记者了解,法国巴黎大学的荣誉博士学位每年只有两到三个名额,过去这一殊荣只授予过来自北美的学者。

    巴黎第五和第七大学的校长均身着古典服装入场,并在热烈的掌声中分别为陈竺和沈晓明别上了荣誉博士披肩。据介绍,陈竺获得的是巴黎第五大学生物学方面的荣誉博士学位,沈晓明获得的是巴黎第七大学医学荣誉博士学位。

    陈竺在学位授予仪式后对新华社记者说,巴黎大学选择今年将特殊的荣誉授予中国学者,首先是因为这两年正逢中法互办文化年活动,中法合作水平不断提高。其次,中国逐渐强大起来,其教育和科研水平受到国际科学界的重视。沈晓明则表示,“我们能够获得这样的荣誉,背后依托的是整个国家,20年前我们在法国学习,以毕业于巴黎大学为荣,现在巴黎大学以授予中国学者荣誉为骄傲,这说明中国的科研体系受到国际知名研究机构的重视。”

    巴黎大学创立于公元9世纪,被学术界誉为“欧洲大学之母”,在其名下共有10多个学府。巴黎第五大学和第七大学分别以其高水平的生物医学和应用医学研究享誉世界。(完)

责任编辑:admin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