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要闻 -> 正文

南华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3-03-17    作者:文/夏代会 图/夏文辉    点击:     

3月16日上午,南华大学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集中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校党委书记高山主持。全国政协常委、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校长张灼华专题传达两会精神。全国人大代表、衡阳医学院副院长王震分享参会心得。

学习会议现场

会上,张灼华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全面解读了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立法法改革和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等内容。他指出,这次全国两会,审议通过了一系列重要文件,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员,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习近平总书记继续全票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充分反映了亿万人民紧跟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开创更加美好未来的共同意志和强烈心声,充分体现了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

张灼华表示,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就正确认识国内国际形势、深化国家机构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壮大民营经济、开创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建设新局面、做好新时代人大政协工作等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我们推进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他强调,要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按照省委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会议的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不折不扣推动全国两会精神落地生根。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紧密联系学校实际,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让教育回归本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一体统筹、一体推进教育、科技、人才高质量发展,聚焦“双一流”目标超前布局学科建设,推动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关键核心技术研发能力建设,不断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全国人大代表、衡阳医学院副院长王震以《感悟两会春意,发出南华强音》为题作分享交流。他说,置身伟大时代,亲历伟大变革,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感受国家坚定前行的步伐……我们没有理由不努力、不奋斗,没有理由辜负这个伟大的新时代。他表示,将全力以赴当好全国两会精神的宣传者、实践者和推动者,不断加强学习,提高履职能力,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高山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这次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学习宣传全国两会精神,抓好贯彻落实。

高山强调,要坚持抓好理论学习。全体领导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深刻学习领会全国两会精神,以上率下、以身作则,带头学习、融会贯通,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一体学习、一体贯彻,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要坚持高质量发展不动摇。要深刻领会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和意义,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关于高质量发展“四个必须”的重要原则,始终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始终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大力增强质量意识;始终坚持改革开放,以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促进质量变革;始终坚持把发展的成果不断转化为广大师生的生活品质,不断增强广大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坚决抓好贯彻落实落地见效。要联系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的决策部署,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两会精神上来。要增强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对标对表年度工作要点和部门责任清单,进一步创新思路,拿出务实举措,把开局之年的各项工作抓紧抓实。要充分发挥高质量党建引领作用和高水平人才驱动的关键作用,统筹安全稳定与改革创新,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博士点申报、船山学院转设、重大项目及平台成果申报、部省共建、民生工程等方面下足功夫,全力以赴,众志成城,力争上游,争分夺秒,打赢每一场攻坚战,夺取每一个胜利,集小胜为大成,一步一个脚印,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展现南华人的担当和作为。

全体在校校领导,全体副处级以上干部,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负责人,青骨班学员代表,研究生宣讲团研究生代表、本科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宣传部新闻网管理员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