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要闻 -> 正文

22位院士亲笔推荐!南华大学王福俤教授主编的《铁死亡》发行

发布时间:2023-01-12    作者:夏文辉 张嘉琪    点击:     

近日,由铁死亡科学领域的领军学者、南华大学王福俤教授主编的《铁死亡》中文专著出版发行。该书是国内第一部铁死亡专著,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王福俤教授历时两年精心编撰,汇聚了铁死亡领域的众多专家学者,系统论述了该领域经典研究成果和最新研究进展。

据了解,铁死亡是近年来发现的一种铁依赖的新型细胞死亡方式,其特征是脂质过氧化物和活性氧簇的过量蓄积,已成为生命医学领域的十大国际前沿热点。大量研究表明,铁死亡不仅在重大疾病的发生发展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而且在不同的疾病背景下扮演不同角色。

《铁死亡》全书分为五篇,分别为,铁死亡概念及基本理论、铁死亡生物学调控、铁死亡关键因子、铁死亡与疾病诊治,以及铁死亡研究方法及模型,有较强的系统性、科学性和前瞻性,可为从事铁死亡研究的科研人员、研究生及从事基础、临床、公共卫生、预防医学的科研和教育人员提供权威的学术理论依据和科学参考,也可作为对细胞死亡感兴趣的普通读者的科普读物,具有广泛的读者群。

该专著出版前得到国内外学术界广泛关注,中国科学院院士贺林题写书名,沈倍奋、苏国辉、饶子和、王红阳、陈志南、吴以岭等6位院士为该专著题词,钟南山、樊代明、魏于全、杨宝峰、唐本忠、丛斌、詹启敏、印遇龙、陈国强、王锐、郭子建、彭孝军、陈子江、李校堃、任发政等15位院士作序推荐。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教授:“作为国内第一部铁死亡专著,《铁死亡》的面世对广大生命科学、基础医学和医务工作者是一大喜讯。《铁死亡》专著既是‘教材’,亦是‘指引’”。

中国工程院院士、樊代明教授:“本书是整合医学理论实践的集大成之作,系统总结了铁死亡基础理论、药物研发、靶向治疗及临床转化的前沿进展,是一部整合医学理论实践的集大成之作,也是一本利用知识创造知识的典例。”

中国科学院院士、魏于全教授:“该书深入浅出、系统全面,为有志于从事铁死亡研究的科研人员提供了详细、专业、权威的解读,有望成为一部重要工具书籍。”

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宝峰教授:“该专著详细解析了铁死亡发展历程、分子作用机制与调控网络、药物研发及其在人类重大疾病防治中的研究进展与前景。”

中国科学院院士、唐本忠教授:“《铁死亡》专著作为生物医学领域的工具书,不仅为细胞死亡科研工作者提供理论指引,更为生物医学科研创新提供思想启迪。”

中国工程院院士、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教授:“该书是一部具备前沿性、科学性、权威性和典藏性的专著,可作为生命科学、基础医学与化学材料相关科研工作者以及临床医生的必备参考书。”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博雅讲习教授、北京大学国际癌症研究院院长詹启敏教授:“《铁死亡》著作的出版,将为铁死亡的基础与临床转化研究飞跃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中国工程院院士印遇龙教授:“《铁死亡》专著的面世,将会开启我国基础营养研究领域的新局面,促使营养健康和生物医学领域与农业、精准营养、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等领域交叉融合,使其值得成为多个学科领域研究生与科研工作者的经典参考书和工具书。”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国强教授:“该专著的出版是及时且迫切的,既是对无数学者不懈深耕的成果总结,亦是开启未来研究方向之基石。该书既具权威性,又具系统性、创新性和前沿性,是总结和传播铁死亡这一前沿科学领域的重要工具书。”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锐教授:“该专著既可作为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和医药企业的专业科研工作者的必备工具书,也可作为普通读者的科普参考书。”

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子建教授:“该专著是面向生物医学研究者的重要工具书,也是面向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日读日新的一本科普书籍。”

中国科学院院士彭孝军教授:“相信该书的出版,将有力推动铁死亡以及材料、化学、生物、医学、纳米等领域的基础研究和转化研究,助力成就科技创新和健康中国的伟大事业。”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子江教授:“该著作的推出,将有助于生命医学研究者及对铁死亡感兴趣的读者充分了解学科发展的前沿动态,共享科学研究成果,服务医学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提升全民健康水平。”

中国工程院院士、温州医科大学校长李校堃教授:“该专著是一部恰逢其时的前沿书籍,无论是对于初涉细胞死亡领域的新人还是深耕于生物医学的专家学者,都是一部难能可贵的典藏工具书。同时,该书也将是生命健康知识爱好者的必备参考书。”

中国工程院院士任发政教授:“该书结构完整、体系严谨,科学合理、要点突出、可读性强、图文并茂,便于读者形象的理解深奥的科学研究。”

责任编辑:新闻网管理员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