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要闻 -> 正文

衡阳医学院获“全国科技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表彰

发布时间:2022-02-18    作者:文/李曾    点击:     

近日,科技部正式发布《关于表彰全国科技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全国科技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163个先进集体、314名先进个人受到表彰。其中,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榜上有名,被授予全国科技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微信图片_20220218112404

科研实践助力抗击疫情

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积极参与新冠肺炎相关课题的研究。临床检验诊断学专业研究生2019级伍谦(导师瞿小旺博士)、2018级刘紫嫣(导师刘文培博士)积极开展新冠的中和抗体及T细胞免疫研究,经过近10个月的克难攻坚,在《Nature Microbiology》(中科院JCR分区1区,影响因子:15.540)发表题为 “Spike-specific circulating T follicular helper cell and cross-neutralizing antibody responses in recovered COVID-19 individuals” 的新冠研究论文。

图片1

南华大学研究生在《Nature Microbiology》发表新冠肺炎重要研究成果

该研究报道了新冠肺炎患者在康复出院一个月后仍保持高强度的中和抗体水平,并且大部分康复者血清还可以交叉中和SARS -CoV和MERS-CoV。与从轻症COVID-19中恢复的患者相比,重症COVID-19中康复的患者中和抗体反应更强。这种反应可能与循环免疫细胞——滤泡辅助性T细胞(TFH)的频率更高有关,这种细胞能够帮助B细胞更高效的产生抗体。通过这项研究得出结论,TFH细胞可能针对中和抗体反应的启动或维持起到一定作用。此外,SARS-CoV-2中和抗体与其他冠状病毒的交叉反应性表明,设计出一种可以预防多种冠状病毒的泛冠状病毒疫苗是有很大可能性的。

驰援一线彰显担当作为

在疫情防控狙击战中,南华大学附属医院共有62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一线。援鄂医疗队队员们在湖北工作期间,同舟共济、科学防治,以精湛的医术、科学的护理,与时间赛跑,与病魔决战,共计救治或参与管理确诊新冠肺炎患者891例,其中治愈出院的有573例,并实现了方舱医院病患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安全生产零事故、医疗工作零投诉、治愈人员零复发的指标,交出了一份让党和人民满意的高分答卷,充分展示了南华大学深厚的医学底蕴和医疗实力。

2月15日,长沙南站,湖南省支援湖北省武汉市医疗队的120名队员集结完成启程出发。 (1)

南华大学医护人员驰援湖北一线

图2png

医学生做志愿者工作

2020年8月,随着本轮疫情在湖南境内持续传播,国内疫情形势再度严峻,根据湖南省卫健委指示,南华大学立即安排部署,各附属医院迅速行动,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共派出11人支援张家界、66人支援株洲、10人支援宁乡,用实际行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展示了南华人的责任与担当。此外,南华大学鼓励年轻学子积极参加疫情防控,近2000名医学本科生和研究生主动、自发在吉首、长沙、株洲、益阳、湘潭、常德、怀化、永州等多个地方的医院、社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展志愿服务,他们戴着口罩,穿着防护服或红马甲,在湖南抗疫一线进行核酸取样、物资搬运、个人信息登记、双码验证、疫苗接种引导等志愿服务工作,以青春之我,筑牢抗“疫”的“青春长城”。

此次表彰,既是对取得成绩的肯定,也是对今后工作的鼓励。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将进一步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一手抓常态化疫情防控,一手抓改革发展,在加快推进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中展现新作为、书写新篇章;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体现新担当、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新闻网管理员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