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要闻 -> 正文

新冠病毒T细胞免疫研究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2-01-14    作者:文图/谭思杰 伍代朝    点击:     

1月10日,我校衡阳医学院伍代朝博士在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题为“Structural assessment of HLA-A2-restricted SARS-CoV-2 spike epitopes recognized by public and private T-cell receptors”的原创性研究论文。伍代朝副教授为独立第一作者,美国马里兰大学Roy Mariuzza教授和Brian Pierce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俄罗斯血液研究中心Grigory Efimov课题组为重要参与成员。该研究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美国R01和俄罗斯科学基金资助。

新冠病毒引起了2019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一直持续到现在,已夺走数百万人的生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初期,绝大多数疫苗研发工作重点关注于B细胞产生的中和抗体,其中报道了数百个中和抗体结合新冠病毒刺突蛋白的复合物结构。而大多数新冠肺炎康复者体内的中和抗体在几个月内降至基线水平,提示诱导体液免疫的一代疫苗可能不足以对新冠病毒长期免疫。CD8+ T细胞在抗新冠病毒和形成长期免疫应答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此之前,缺乏关于T细胞免疫识别冠状病毒的结构信息。本研究通过从康复者体内分离出新冠病毒刺突蛋白抗原表位特异性CD8+ T细胞,并鉴定其T细胞受体(TCR)序列信息;然后测量其识别新冠病毒刺突蛋白抗原表位的亲和力、并分析其对自然进化中的突变体及其他冠状病毒免疫保护的潜能;最后进一步解析T细胞受体识别刺突蛋白抗原表位的多个复合物(TCR-p-MHC)晶体结构,首次揭示新冠病毒特异性T细胞免疫识别刺突蛋白抗原表位的结构基础。该研究有助于研发新冠病毒长期免疫,以及对冠状病毒广谱免疫的T细胞特异性疫苗,为终结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提供有用信息。

图注:新冠病毒特异性TCRs的分离、鉴定,及其识别刺突蛋白抗原表位的复合物结构。

本研究预印本曾被美国主流媒体The Medical News特别报道(见文末链接)。报道指出新冠病毒疫苗研发的圣杯是冠状病毒广谱免疫的长效疫苗,可以长期地防止冠状病毒(不仅是新冠病毒)感染。人们对新冠病毒B细胞应答和抗体生成有了相当详细的了解,而T细胞应答是介导冠状病毒长期免疫的关键,当前十分缺乏新冠病毒(及其他冠状病毒)特异性TCR的具体信息。在这项新的研究中,来自南华大学、美国马里兰大学和俄罗斯血液学研究中心的研究小组通过深入研究新冠病毒特异性TCR免疫识别刺突蛋白抗原表位的结构与功能,为冠状病毒广谱、长效疫苗的研发迈出了非常关键的一步。

伍代朝,博士,副教授,美国马里兰大学博士后。其研究方向主要从肿瘤、病毒感染等临床病例出发,联合细胞试验、生化分子生物学、蛋白质结构测定及计算生物学等研究手段,阐明T细胞受体如何识别肿瘤新抗原和病毒抗原并介导其清除,致力于研发TCR-T细胞疗法及T细胞疫苗。近年研究成果以顺位第一/通讯作者发表于Nature Communications (2022, 2020, 两篇独一, IF:14.919,自然指数期刊)、Journal of Hematology & Oncology (末位通讯,2021, IF:17.388)、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 (独一,2022, IF:5.157,自然指数期刊)、Chemical Communications (独一,2018, IF:6.222,自然指数期刊)等SCI期刊十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等科研项目7项。

原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1-27669-8

The Medical News链接:

https://www.news-medical.net/news/20210802/Public-and-private-SARS-CoV-2-T-cell-receptors-may-be-crucial-for-pan-coronavirus-vaccines.aspx

责任编辑:新闻网管理员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