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要闻 -> 正文

一周5次上央视!南华大学频频被央视点赞

发布时间:2021-12-13    作者:夏文辉    点击:     

近日,央视新闻和节目中频频出现南华大学,创造了一周5次上央视的历史。2021年“最美高校辅导员”马军事迹被CCTV-1新闻联播、CCTV-13新闻频道、CCTV-10科教频道《闪亮的名字》节目聚焦报道,刘列教授团队研制的国内首台100千瓦超大功率工业光纤激光器正式启用被CCTV-1晚间新闻、CCTV-2财经频道经济信息联播专题报道。

【CCTV-1新闻联播】“2021最美高校辅导员 最美大学生”事迹发布视频

【CCTV-13新闻频道】“2021最美高校辅导员 最美大学生”事迹发布视频

【CCTV-10科教频道】闪亮的名字-2021最美高校辅导员/最美大学生发布仪式视频

马军于1995年从南华大学本科毕业后留校工作,在辅导员岗位上一干就是26年,学生们亲切地称她为“马大姐”。她将爱党、爱国信念和核工业精神融入学生日常教育,坚定学生专业志向和家国情怀。她心系学生,成功干预学生的心理危机200余例,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3000余次。她2018年获教育部评选的第十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2021年获中宣部、教育部评选的“最美高校辅导员”。

【CCTV-1晚间新闻】我国首台100千瓦超大功率工业光纤激光器启用视频

【CCTV-2财经频道】我国首台100千瓦超大功率工业光纤激光器启用视频

刘列教授团队联合锐科激光等单位研制的100千瓦超大功率工业光纤激光器是目前我国功率最大、全球第二大功率的工业光纤激光器,拥有完全自主产权。南华大学在该激光器的研制过程中,提供了可扩展的模块化设计方案,参与了超大功率合束器的设计,研发了超大功率的激光输出头,解决了多项激光器研制的“卡脖子”技术。这台激光器可进行核设施管道的焊接、放射环境下核设施的退役拆除、核污染元器件的表面去污、高放废液的玻璃固化等高端应用。

为什么南华大学在一周之内连续5次被央视点赞?

这是一所“根正苗红”的大学!1958年,南华大学为国家“两弹一星”、医疗卫生迫切需要专门人才而创建。63年来,一直秉承服务“国计民生”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固树立人才培养中心地位,为国家及地方输送近30万名各类高素质专门人才,涌现出一大批如曾益新、陈国强、余艳红、胡震等优秀校友,以及一大批如“一生坚守成就一个行业一个学科”的丁德馨、“全国最美辅导员”马军、“湖南省最美思政课教师”黄秋生、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王玉峰、见义勇为跪地救人周煜中、捐献骨髓救4岁儿童严露等优秀师生典型。

这是一所“硕果累累”的大学!国内功率最大、全球第二大功率的100千瓦工业光纤激光器,我国首款纯电动疫苗流动接种车,学校自主研发的核设施应急抢险与作业机器人“葫芦娃”……国际顶级期刊封面论文、ESI全球1‰“热点论文”、高被引论文……南华大学在科技创新道路上不断攀登,屡创佳绩,致力于用“高精尖”创新技术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服务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

这是一所“奋楫扬帆”的大学!南华大学是一所五部委与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建高校,主题教育经验登上CCTV-1新闻联播和CCTV-13《朝闻天下》栏目、医教研协同创新改革发展、“免费医学生”政策落地、高层次人才引育成效显著、校园面貌焕然一新……近年来,学校以聚焦于培养一流的学生为目标,致力于打造一流的本科专业、一流的学科建设、一流的师资队伍、一流的科研水平和一流的校园文化建设,正朝着办成一所蓬勃发展、充满希望、人民满意的大学而努力,力争2025年跻身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行列。

责任编辑:新闻网管理员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