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要闻 -> 正文

我校软件工程专业接受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线上认证

发布时间:2021-11-28    作者:文:邱霞 韦一妃/图:曹正平 夏文辉    点击:     

11月25日—26日,我校软件工程专业接受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认证。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本次由西安交通大学桂小林教授任组长,组员为奇安信科技集团林雪纲博士、厦门大学王备战教授,秘书是南京邮电大学胥备副教授的专家组在线进行专业认证。这也是我校首次接受线上专业认证。

专家组线上考查的见面会和反馈会分别于11月25日上午和11月26日下午在红湘校区第一办公楼视频会议室召开。

线上考查见面会现场

25日的线上考查见面会分两个阶段进行,分别由党委委员、副校长姜志胜和桂小林主持。见面会上,校党委副书记阳小华代表学校欢迎专家组对我校开展线上考查工作,并从历史沿革、校区概况、师资队伍、专业结构等方面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和办学特色。阳小华强调,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我国由工程教育大国走向工程教育强国的关键,学校高度重视专业认证工作,将专业认证作为推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抓手,积极贯彻落实“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理念,不断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阳小华表示,本次软件工程专业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线上考查,不仅是对软件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的一个高端会诊,也是对我校落实工程教育理念的一次全面检阅,真诚希望专家们不吝赐教,多提宝贵意见。我校将立足“十四五”新起点,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提升办学质量和水平,朝着新时代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不断迈进。

桂小林在线就专业认证的目的、形式和标准等进行了详细阐述。我校软件工程专业负责人刘振宇从专业概况、学生培养、课程体系、师资队伍等方面汇报了软件工程专业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自评报告中未充分说明的内容。专家组就招生就业、学生培养、专业建设等方面的问题在线进行提问,学校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现场进行解答。

会后,专家组通过视频连线等方式考查了我校计算机专业实验中心、电工电子实验室、软件工程创新实验室等教学设施条件,并通过在线访谈在校学生代表、校友代表、用人单位代表、管理人员代表和教师代表,以电子文档方式调阅和审查各类教学资料等多种形式对软件工程专业进行了深入考查。

线上反馈会上专家组组长桂小林反馈考查情况

在26日下午的线上反馈会上,桂小林从专业基本情况、自评报告审阅意见及问题的核实情况、考查组发现的问题、认证标准的达成情况、专业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及改进建议等方面作线上考查反馈。专家组一致认为,南华大学软件工程专业培养目标明确,符合学校定位,能够反映社会对学生的发展要求,适应经济发展需要,建立了规范的学生学习指导、就业指导、心理辅导等方面制度,学生发展良好,毕业要求能够支撑培养目标的达成,毕业要求的评价机制合理。希望南华大学紧跟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日益规范化、严谨化的步伐,抓住产出导向的关键环节,开展持续改进工作。

阳小华作表态发言时指出,专家组就学校软件工程专业的人才培养工作提出了很多中肯而深刻的意见与建议,这对我校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尤其是软件工程专业的建设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我校将组织计算机学院、职能部门及相关学院,根据认证要求,认真梳理和消化专家组意见与建议,深入研究和剖析问题,科学制定持续改进工作方案,扎实开展教学质量改进工作。并以本次专业认证为契机,进一步思考并实践人才培养方法和模式的改革,促进学生创新能力、思考能力和解决复杂问题能力的提升,努力推动学校教育教学水平再上新台阶,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学校各职能部门负责人、计算机学院院领导和专业负责人、相关学院负责人和课程教师、教学督导团负责人、专业学生代表等参加考查见面会与反馈会。

责任编辑:新闻网编辑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