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要闻 -> 正文

我校在2021年湖南省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评价考核中获评良好

发布时间:2021-11-23    作者:文图/方拥军    点击:     

近日,湖南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教育厅联合发布2021年湖南省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评价考核结果,我校首次获评良好成绩。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向社会开放的意见》(国发[2014]70号)精神,省科技厅会同省财政厅、省教育厅,连续三年对全省本科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湖南省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评价考核工作。评价考核指标包括组织管理、运行使用以及开放共享等。

学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大型科研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工作,成立校、院两级大型科研仪器设备管理机构,加强顶层设计,创新工作方式,出台了《南华大学大型科研仪器设备管理办法》和《南华大学大型科研仪器设备使用效益考核办法》,对大型科研仪器设备的购置管理、验收管理和运行管理都做出了明确规定,实施大型科研仪器设备集中申报、集中论证,不断优化大型科研仪器设备资源统筹配置,避免重复购置,从而提高使用效益。

近年来,学校在大型科研仪器设备管理工作取得了长足进展,大型科研仪器设备完好率和合格率都在逐年提高。在2021年湖南省大型科研仪器设备开放共享评价考核中,我校管理制度比较健全,运行使用效率较高,对外开放共享成效较好,据统计,全校314台在省共享平台入网的科研设施和仪器设备利用率88.83%,年度有效运行和使用超过170000机时。

下一步,学校将围绕“强力服务人才强校战略、确保学校资产保值增值”工作思路,进一步加大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力度,强化仪器设备年度使用效益考核,通过学校大型科研仪器管理平台在线考核,考核结果直接与二级单位(课题组)大型科研仪器设备的申购直接挂钩,倒逼机组管好、用好大型科研仪器设备。探索大型科研仪器设备维修维护管理新模式,打破单一的厂家维修学校投入模式,引入维修维护代理机构,从而为学校节约维修经费,并有效提高维修效率。

责任编辑:新闻网管理员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