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要闻 -> 正文

我校土木工程专业接受住建部专业认证

发布时间:2021-10-20    作者:文:邱霞/图:曹正平 夏文辉 高正坤    点击:     

10月17日—20日,我校土木工程专业接受住建部专业认证,由组长东南大学教授童小东,组员重庆市设计院教授级高工邓小华、苏州科技大学教授范存新、广西科技大学教授吴辉琴等4人组成的专家组入校进行认证现场考查。

见面会现场

专家组考查见面会和考查报告宣读会分别于10月18日上午和20日上午在红湘校区第一办公楼视频会议室召开。

校党委书记高山致欢迎辞

校党委书记高山代表学校出席考查见面会并致辞。他对各位专家入校考查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和办学特色。高山强调,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我国由工程教育大国走向工程教育强国的关键,学校高度重视专业认证工作,将专业认证作为推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抓手,坚持“以认证促专业建设和改革,以认证推专业质量提升,以认证提专业竞争力”,不断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高山表示,本次土木工程专业认证专家组来校开展现场考查,既是对土木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的一个专家会诊,也是对我校转变教学观念、落实工程教育理念的一次全面检阅。真诚希望专家组对土木工程专业的工程教育及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学校将以严谨求实的工作态度认真接受专业认证现场考查,严格按照专家组的要求,做好配合和服务工作。

见面会上,专家组组长童小东对本次土木工程专业认证的背景、目的、认证方式等有关工作作了说明。童小东表示,土木工程专业是住建部最早开始专业评估的专业,也是最早纳入认证体系的专业,它有较长的评估历史,相信在学校的支持与配合下本次专业认证工作定能取得圆满结果。

土木工程专业负责人陈振富从学院及专业的背景、专业认证总体情况和专家反馈意见答复等方面汇报了土木工程专业认证自评报告未充分说明的内容。

现场实地考查

见面会后,专家组实地考查了图书馆、创新创业训练基地、信息技术实训中心、电子电工实验室、大学生心理咨询中心、力学实验室和大学物理实验室等地的教学设施条件,并与各考查点负责人及在场师生进行互动交流。专家组成员还通过考查教学条件、听课、师生座谈、深度访谈、查阅资料等多种形式对土木工程专业教学工作进行了深入考查。

校长张灼华宣读会上讲话

在20日举行的考查报告宣读会上,校长张灼华代表学校感谢专家组对学校各项工作的肯定和提出的宝贵建议。他指出,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我校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尤其是土木工程专业的建设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会后将组织土木工程学院、职能部门及相关学院,根据认证要求,认真梳理和消化专家组意见与建议,深入研究和剖析问题,科学制定持续改进工作方案,扎实开展教学质量改进工作。张灼华表示,要以本次专业认证为契机,进一步思考并实践人才培养方法和模式的改革,切实为学生提供一片做梦的净土和逐步实现梦想的支持,促进学生创新能力、思考能力和解决复杂问题能力的提升,努力推动学校教育教学水平再上新台阶。

童小东宣读考查情况报告

童小东代表专家组宣读了几日来现场考查情况的报告书,并从专业基本情况、自评报告审阅意见及问题的核实情况、考查组现场发现的问题、认证标准的达成情况、专业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及改进建议等方面作现场考查反馈。他表示,南华大学土木工程专业构建了完整的课程体系、实践教学体系和教学管理体系、制定了相应的教学管理制度,教学制度规范有效。特别是专业吸引优秀生源的制度和措施落实到位,任课教师在学生学习指导工作中发挥了良好的作用,对学生学习考研、毕业就业、科技创新学科竞赛和社会实践训练等进行了有效指导。愿南华大学土木工程专业越办越好,南华大学发展越来越好。

副校长郑卫民、姜志胜,学校土木工程学院院领导,土木工程专业的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学校各职能部门负责人,教学督导团,相关学院负责人和课程教师,专业学生代表等参加考查见面会与考查报告宣读会。

责任编辑:新闻网编辑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