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要闻 -> 正文

我校环境工程专业接受教育部专业认证

发布时间:2021-09-29    作者:文:邱霞 石峻伟/图:曹正平 高正坤    点击:     

9月27日—29日,我校环境工程专业接受教育部专业认证,来自华东理工大学的专家组组长刘勇弟教授和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周岳溪研究员、河北科技大学段二红教授、吉林化工学院陈宇副教授等一行4人组成专家组来校进行认证现场考查。

见面会现场

专家组考查见面会和反馈会分别于9月27日上午和29日上午在红湘校区第一办公楼视频会议室召开。

校长张灼华致欢迎辞

校长张灼华代表学校出席考查见面会并致辞。他对各位专家入校考查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和办学特色。张灼华强调,注重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的本科教育是我校发展的核心,本次教育部环境工程专业认证专家组来校开展认证工作,对学校教育事业的发展而言,尤其是对工程教育高质量发展来说是重要契机。本次认证工作必将对我校进一步深化环境工程专业工程教育改革,全面提高教育水平,培养更多的高素质专门人才起到指点迷津、点石成金的作用,学校各单位、各部门将严格按照专家组的要求,做好配合和服务工作。

专家组组长刘勇弟讲话

见面会上,专家组组长刘勇弟对此次环境工程专业认证的背景、目的、认证方式等有关工作作了说明。刘勇弟表示,将通过考查学校专业办学情况与工程教育认证通用标准以及专业普通标准的吻合度等指标,为认证结论提供实地考察依据,保证本次专业认证的顺利进行。

环境工程专业负责人吕俊文从学院及专业的背景、专业认证总体情况和专家反馈意见答复等方面汇报了环境工程专业认证自评报告未充分说明的内容。随后,专家组就学科特色、学生培养、教学经费等问题进行提问,学校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现场进行解答。

现场实地考查

见面会后,专家组实地考查了图书馆、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工程训练中心、就业指导中心、大学生心理咨询中心、相关专业的实验室等地的教学设施条件,并与各考查点负责人及在场师生进行互动交流。专家组成员还通过调阅教学资料、座谈校友与用人单位代表、访谈师生代表、随堂听课等形式对环境工程专业教学工作进行了深入考查。

在29日举行的反馈会上,刘勇弟代表专家组从专业基本情况、自评报告审阅意见及问题的核实情况、考察组现场发现的问题、认证标准的达成情况、专业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及改进建议等方面作现场考查报告反馈。他表示,南华大学环境工程专业具有较强的学生中心、产出导向和持续改进的工程教育认证理念,以学生的成长成才为中心构建了完整的课程体系、实践教学体系和教学管理体系,制定了相应的教学管理制度,教学制度规范有效。愿南华大学环境工程专业今后在认证的基础上进一步凸显自己的优势与特色,争创一流。专家组其他成员也分别发表了意见和建议。

党委委员、副校长姜志胜代表学校感谢专家组对学校各项工作的肯定和提出的宝贵建议。他指出,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我校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尤其是环境工程专业的教育教学工作的不断提升,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会后将组织相关学院、相关部门认真梳理和消化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科学制定持续改进工作方案,努力推动环境工程专业的教育教学水平再上新台阶,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副校长陈国民、雷小勇,学校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院领导,环境工程专业的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学校各职能部门负责人,教学督导团,相关学院的教学副院长及教师代表等参加考查见面会与反馈会。

责任编辑:新闻网编辑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